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多措并举做好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

发表日期: 2018-03-15 作者: 杨海东 马智勇
来源: 沙坡头区国土分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严格按照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要求,狠抓土地监督管理,整治清理违法违规用地,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和生态红线、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为沙坡头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为成员的卫片执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辖区卫片执法工作有序推进。召开区政府专题会议和工作推进联席会议,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制定土地矿产卫片执法工作“五定”责任方案,将卫片执法检查整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以铁的手腕抓推进、以铁的措施促成效。

周密组织,切实增强工作合力。针对沙坡头区654个卫片图斑中79个拆除图斑、46个临时用地、182个设施农用地、169个违法图斑和109个伪变化图斑反映出的乱占乱建、未批先建、私买私卖、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等土地违规违法现象,积极组织区国土分局、建设交通局、农牧林业科技局及乡镇主动对接市国土资源局,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对照图斑逐一整改落实,决不推诿扯皮、等待拖延。成立以区政府督查室牵头,区国土分局等各相关部门配合的督导小组,对卫片执法检查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整改不到位的乡镇和部门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以责任的追究倒逼工作落实到位。

积极引导,提高群众法治意识。针对部分群众耕地保护意识薄弱、法制观念淡薄,擅自违法修建、偷建、抢建等屡禁不止的情况,采取法律宣讲、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与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组织群众学法、懂法、用法,让群众了解违规占用土地问题的严重性,树立“保护耕地就是保护生命线”的思想观念,提高耕地保护意识。严厉查处一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加大公开曝光力度,该处罚的处罚到位,该没收的毫不留情,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复耕的彻底复耕,触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形成舆论导向和强大的舆论氛围。

突出重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针对图斑类型分类核实、抓好整改,力争做到“四个坚决到位”。一是拆除复耕坚决到位。对拆除图斑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和乡镇配合,尤其是对占用基本农田图斑的拆除工作,决不姑息迁就,确保于3月30日前拆除完毕,并按照要求复耕到位、恢复地貌。二是规范完善坚决到位。针对186个设施农用地图斑和46个临时用地图斑,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通力协作,按照设施农业用地及附属用地和临时用地政策规定,做好手续补办工作,积极完善相关资料,减少违法用地比例。三是违法查处坚决到位。对于违法图班,按照“既处理事、又处理人”的原则,坚决做到罚款到位、没收到位、处理责任人到位和移送到位,守住问责底线。四是跟踪监管坚决到位。针对109个伪变化图斑,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乱占、滥建及非法开采行为,并与村镇签订监管责任书,严防死守,坚决杜绝未批先建行为发生,防止伪变化图斑转变成违法图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