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发表日期: 2018-01-23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在南关、官桥、西关等村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并全面启动百县(区)试点工作,完成了农村人口户籍信息调查摸底工作,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明晰了集体经济的产权。通过清产核资,理清债权债务,摸清村集体的家底;通过资产量化、股份到人,在产权关系上真正体现社员的主人翁地位;通过成员身份认定,股权配置,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和社员个人所占有的份额,理顺农民与集体的利益关系,改变了过去集体资产“人人有份、人人无份”的不确定状态;通过按股分配,保障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社员的合法权益,并且通过明确股份不能提现、只作为分红的依据,确保了集体资产的安全。
  二是实现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建立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通过建章立制、明确职责,使股东(代表)大会、董事会、监事会有序运作,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经营权、决策权、监督权在相互制衡中充分发挥作用。改革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纳入到了现代市场经济的轨道,使农村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能够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不仅能够有效地促进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能够较好的防范集体资产的风险,使集体资产能够实现保值增值,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三是建立了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分配关系。建立新的利益分配机制,股份经济合作社社员不仅有各自的劳动收入,而且通过成员身份认定和股权量化,使个人股,股东人人都有了分红权,增加了收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向全体股东发放了2015年的红利,每股红利4800元,共发放分红资金897.6万元。对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分配关系、消除农民向市民过渡中后顾之忧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四是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通过明晰农村集体资产的产权关系和分配关系,避免了集体资产的流失和平调。同时,在实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中,对“婚嫁女”“农转非”、大中专在校生、服役军人等在集体经济分配中的待遇问题,通过股东和股份的确定也得到了统一的解决,较好的解决了农村热点、难点问题和历史遗留问题,维护了农村社会的稳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