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下好“三种功夫”完成一季度限下商贸统计工作

发表日期: 2021-04-12 作者: 李星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统计局坚持把学习党史与推动统计工作相结合,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统计事业发展的动力。积极采取措施,在提高限下贸易统计数据质量,夯实统计工作基层基础,保证样本稳定性和统计数据真实性等方面持续发力,顺利完成一季度限下商贸统计工作。

提前谋划,在提高样本质量上下功夫。针对限下商贸抽样调查样本单位规模小、稳定性差等特点,区统计局在填报平台开网前,认真核查现存样本,通过电话询问、实地核查、回访等方式,对关、停、经营不善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样本单位,按统计调查制度要求及时进行更换,保障样本单位数量、质量和代表性,确保样本单位真实全面准确反映限下商贸发展现状。        

及时审核,在加强数据审核上下功夫。对报表数据进行人工和系统“双审核”:一是由统计人员通过对同行业企业间数据对比和同一企业各时期报表数据对比,重点对营业额、商品销售额、经营费用等财务指标中异常波动数据进行人工审核。二是由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系统审核,重点审核逻辑性错误、波动较大的数据。对审核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核实、修改或说明,做到即报即审、及时反馈、认真核实,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加强宣传,在提升配合程度上下功夫。坚持业务培训与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在入户调查、数据核查过程中,常态化宣传《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增强调查对象依法统计意识。及时了解调查对象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填报过程中对指标理解不清等实际困难,着力提升调查对象配合度,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统计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