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水务局关于对政府开放日座谈会代表反馈意见的答复

发表日期: 2019-12-25 作者: 马佳慧
来源: 沙坡头区水务局

我局对群众代表在政府开放日座谈会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将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做出以下答复:

一、对丁世龙同志提出的五条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对“在抓好川区沟道治理的同时,对山区的沟道进行治理”答复如下:

利用黄河生态大保护大治理契机,加大对中小河流、山洪沟道综合治理项目资金争取,逐步对山区沟道进行治理。

(二)对“抓好水渠项目,小流域治理等项目的谋划”答复如下:

积极争取灌区续建配套及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项目资金,对未砌护的渠道进行砌护改造。

(三)对“落实好沙坡头区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的推进,争取专项资金,进一步提高灌区的自动化程度”答复如下:

正在加快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项目推进,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渠道测控一体化项目建设方案,争取资金逐步实施,不断提高自动化程度。

(四)对“谋划智慧水利的项目进度”答复如下:

正在委托设计单位编制沙坡头区智慧水利建设方案,推进智慧水利工作进展。

(五)对“抓紧推开取水许可工作”答复如下:

按照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程补短板的总基调。结合沙坡头区取水工程设施登记工作,对辖区内取水工程设施全面摸排,认真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不断规范辖区内取水许可工作。

    二、对刘全三同志提出的四条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对“在抓工作方面突出一个“实”字,工作上从细处着手,大处着眼,紧盯每一项工作,一件一件的抓好落实”答复如下:

强化局党组、班子成员议事制度落实,做到事前有谋划安排、事中有督查落实、事后有分析总结,确保各项工作抓好抓实。

(二)对“在主要工作方面突出一个“新”字,创新工作思路,工作制度,工作措施,工作形式,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方面有所创新,全力推进水利现代化发展”答复如下: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治水方针,强化创新意识、大局意识,针对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弱项,及时编制实施水利现代化项目建设方案,为沙坡头区生态灌区试点建设奠定物质基础。

(三)对“在管水治水方面突出一个“严”字,在资源管理,用水安全等方面强化监管,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水效益”答复如下: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资源总量控制、定额管理和计划用水制度,切实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效率双控行动,严格计划用水,强化用水调配和运行安全监管,不断提升水资源利用率和水效益。

(四)对“在服务方面突出一个“质”字,水利工作面向基层,服务于各行各业和人民群众,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树立良好的水利形象”答复如下:

强化行业服务意识,着力在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强和创新水利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全社会水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优美水环境、优良水生态、优秀水文化的新期待。

三、对何志勇同志提出的三条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对“加强对偏远地区分散农村供水工程的行业监督、指导,分散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确保供水工程可持续、安全运行”答复如下:

对农村分散供水工程已初步确定运行管理单位,并制定移交方案及运行管护协议,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后正式移交管理,确保人饮工程可持续、安全运行。

(二)对“继续加大对辖区主要排水干支沟道的整治,改善灌排条件,确保沟道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达到“水畅、岸绿、景美”答复如下:

已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农村水系整治规划,编制沟道治理设计方案,根据资金落实情况逐步对灌区沟道进行砌护治理。

(三)对“加大灌区灌溉管理现代化,信息化建设,提高灌溉管理手段,节约用水,协调有序”答复如下:

以打造人水和谐生态灌区为目标,创新开展现代化灌区试点建设,全面启动数字治水工作,加快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协同治水平台,大力推进灌区计量、河湖监测等采集端智慧化建设,融合推动水治理决策、管理、服务转型。

四、对王佳同志提出的两条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对“建议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维修力度”答复如下:

针对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弱项及灌区水利设施出现的问题,积极争取灌区维修养护资金逐步进行维修改造,提高水利基础设施保障条件。

(二)对“及时更新河长制公示牌内容,适当调整增加沟道保洁工资待遇”答复如下:

根据各级河长变动情况,调查统计区河长办、镇乡河长办设立的河(湖)长制公示牌需更新数量,测算经费后报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予以更新维护。由各镇乡根据区域河(沟)道巡查保洁员工作量实际,提出工资调整额度,沙坡头区河长办综合审议后报请区委常务会议审议,适当调整增加河(沟)道巡查保洁员工资待遇标准。

    五、对刘辉同志提出的两条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对“不断增强与乡镇、村沟通对接,增进了解”答复如下:

不断提升水利行业服务职能和意识,大力弘扬实干之风,求治水之策于基层,问治水之计于群众,积极加强与镇、村干部群众,服务对象沟通交流、征求意见、问计问策,切实增强破难解困的工作能力。

(二)对“充分激发乡镇水利工作站人员工作潜能,在抓好灌溉本职的同时,协同乡镇抓好河长制、自来水等水利业务工作”答复如下:

切实落实完善镇乡水利工作站机构职能,指导其发挥好水资源管理、水旱灾害防御、工程设施维护、技术推广等基础性、公益性职责,衔接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

    六、对景生庭同志提出的两条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对“中沟排水有困难,淤积严重,建议早日清淤”答复如下:

目前已完成中沟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及批复工作,待资金落实后报批初步设计实施。

(二)对“干渠供水满足下游农田灌溉,满足种植农户用水需求,缓解架泵用水开支”答复如下:

针对此问题,我局正在积极争取抗旱资金解决下游农田灌溉难问题。

七、对马萍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对“建议继续加强对乡镇沟道治理项目的支持,安排项目资金对沟道进行砌护治理”答复如下:

正在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农村水系整治规划,按沟道编制设计方案,根据资金落实情况逐步对灌区沟道进行砌护治理。

八、对马彦荣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对“建议继续加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确保农业健康发展,乡村振兴提供水利相关保障”答复如下:

结合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及水利十四五规划,谋划水利项目,加快推进实施步伐,为农业健康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         

2019年11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