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府开放日”中“增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民办养老机构补助资金”反馈意见的答复

发表日期: 2019-12-0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

建议:建议增加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民办养老机构的资金投入,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

答复:

(一)加大政策扶持,推动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快速发展。

针对您提出的“做大做强民办养老产业,提升为老服务能力”的意见,沙坡头区坚持“政府支持、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原则,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按照自治区财政厅、民政厅2014年出台的《关于印发<民办养老服务机构一次性床位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对民办养老服务机构根据房屋建设性质,分别给予每张床位5000元和8000元的一次性补助,这一举措极大地调动了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的积极性。目前,沙坡头区共有3所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建筑面积3800平方米,设置床位198张,有效补充了沙坡头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19年自治区、中卫市为3所民办养老机构发放床位补贴共计27万元。

(二)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推动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宁政发〔2014〕44号精神,各地对养老机构建设要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养老机构提高养老服务也要适当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养老服务机构用电、用水、用热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沙坡头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积极与清源供水公司、中卫市供电局、深中天然气公司,泰和热力公司对接,相关公司给了答复:按照中卫市物价局规定,对福利机构用水、用电按照居民生活用水用、电价格执行。天然气公司已将现使用天然气的日间照料中心用气改为民用用气。泰和热力公司承诺只要是养老服务机构用热就按照民用价格执行。为支持城乡老饭桌管理与运营,自治区民政厅每年给予老饭桌运营补助资金1万元,累计14万元。沙坡头区结合实际,2017年沙坡头区政府印发了《关于沙坡头区城乡老饭桌运营管理办法的通知》(卫沙政办发〔2017〕100号),为运营1年以上的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每年每个3万元的运营补贴,对当年新建的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给予5万元运营补贴,沙坡头区政府累计拨付72万元,支持每个老饭桌、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养老院,切实保障养老机构的正常运营。中卫市拨付“中福在线”福彩公益金18.3万元,用于养老机构运营补助,确保农村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长期稳定运行。

(三)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助推日间照料中心健康发展。

2019年沙坡头区积极争取上级福彩资金28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依托2个农村老饭桌(码头老饭桌、雍胡老饭桌)和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中山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困难老人提供助浴、助餐、助洁、 助急、助医(康复训练)、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为老服务,完善农村老饭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功能,推动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运营转型发展,探索建立新的养老服务供给机制,进一步支持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正常运营。积极组织社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个人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饭桌捐款、捐物,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饭桌正常运营给予了一定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