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宁夏儿科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应对流感高峰

发表日期: 2019-12-23 作者: 尚陵彬
来源: 宁夏日报

近日,流感持续高发,各大医院儿科门诊、急诊量骤增,为缓解高峰期的就诊压力,宁夏妇幼保健院和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分别启动了应急预案,为儿科门诊、急诊增设诊室、加派医护人员,延长接诊时间,优化服务流程,满足高峰期患者就诊需求。

记者从银川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日,该院单日急诊、门诊量均在五六百人。12月17日,该院急诊科单日接诊人次达到了753人,创造了建院以来的最高记录,儿科门诊同样爆满,单日最高接诊人次达到543人。

目前,银川市妇幼保健院已经启动了流感高峰期应急方案:增设诊室、增加坐诊的医生;门诊医生、缴费窗口、检验科、药房等都延长工作时间,确保更多的患儿能看上病。该院急诊科将早班时间提前到早晨7:30,夜班护士会在交班前完成当天的配药工作,有效分流患者,缓解高峰时段的扎堆拥堵。该院还设置了专门的皮试区、雾化区、穿刺区,让皮试患者、雾化患者、输液患者分开排队,并组织安排所有后勤和行政人员在下班后轮流到儿科急诊、门诊做志愿者,帮助分诊导诊、维持就医秩序,为患者答疑解惑。这些措施提高了效率,缩短了患者在医院停留的时间。

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宁夏儿童医院),前来就诊的患儿及家属都井然有序。该院医务科科长张洁告诉记者,自治区妇幼保健院从11月24日就启动了应急预案。为有效应对现阶段流感等冬春季儿童疾病防治工作,医院专门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物资保障组和院感控制组等,确保医护力量、药品、医疗设备等的准备、供给到位,且减少儿科患者就诊高峰季节的院感发生率。该院儿科急诊增加了就诊号、留观床位,开设了绿色通道,并对儿科急诊实行三班制,还根据就诊流量,增加了18:00-22:00急诊备班。该院医务科安排了所有符合“儿科资质”的高年资住院医师及以上职称人员随时参与儿科门、急诊工作,护理部在全院“招募”急诊动态管理护士,并分别进行了专业培训。

此外,该院还要求药房备药根据每日门诊量做出调整,确保儿科常用药物不断货、医用口罩充足供应,同时要求医学影像科缩短门急诊、住院患者出报告时间;要求急诊科护士长负责制作儿科常用药物、剂量、使用方法,方便医护人员快速查询药物,确保就诊高峰“忙而不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