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移风易俗让文明之花绽放让文明之风潜移默化

发表日期: 2022-03-28 作者:
来源: 宁夏日报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近日,记者走进沙坡头区乡村社区、乡村文明实践站、移风易俗模范家庭,倾听老百姓在移风易俗持久推进中的收获与感受。

在东园镇白桥村,听到了郑建国一家“不要彩礼要幸福”的真诚心愿;在柔远镇刘台村,听老党员刘文祥在给村民们讲解村规民约;在迎水桥镇何滩村,道德模范何振保分享了这些年参加公益活动的收获与感触:“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更应该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传统美德、用自己的默默奉献,春风化雨,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推进民俗风俗文明化。”道出了近年来沙坡头区移风易俗工作带来的新风尚,民淳俗厚的文明之花已在广袤大地绽放。



采访中最深的感触有两点,一是移风易俗工作成功不在朝夕之间,应是一个久久为功,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二是移风易俗并非某个人或个别家庭的事,而是需要每位社会成员参与。

沙坡头区抓好移风易俗的着力点,倾听老百姓真实意愿。婚丧嫁娶宴请,好面子、比排场、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往往可以掏空一个家庭所有积蓄,弄得人人叫苦不迭。面对这些老百姓生活中的“痛点”,对症下药,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引领群众放下不必要的“面子”,革除陈规陋习,让文明之风吹进群众的心坎。



考虑到移风易俗是一个久久为功、常抓不懈的工作,沙坡头区把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融入乡镇日常工作,培育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各乡镇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推行“积分超市”“雷锋超市”“红榜”等方式强化正向激励。同时,树立模范典型,带动广大群众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荣辱观,推进文明乡风、良好家风以及淳朴民风的培育。

通过广泛深入宣传,营造出移风易俗的良好氛围。在沙坡头区,不少乡村社区干部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宣传品,将移风易俗宣传融入快板、小品等节目中,“花样”学习村规民约,在微信居民群积极转发移风易俗相关知识等,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满意率和覆盖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