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气象信息专报(2021年第46期)

发表日期: 2021-08-13 作者: 沙坡头区气象局
来源: 沙坡头区气象局


预计未来10天沙坡头区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


摘要:目前,环香山地区旱情持续蔓延,中度及以上干旱范围增大。预计未来10天有一次明显降水天气,降水量级不大,难以有效缓解大范围、持续性干旱,局地中到重度干旱仍将存在。目前所剩积温不能满足补种作物成熟需求,难以取得较好的减灾效果,建议受旱严重区域做好深翻整地,提高土壤蓄墒保墒能力,为明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一、8月以来天气概况

~12日,平均气温为23.2℃,较历年同期平均值偏高0.8℃,降水量在2.0~4.9mm之间,较历年同期平均值偏少10.7~19.4mm,兴仁为历史同期第六少年份。

二、土壤墒情监测情况

根据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数据显示:目前,环香山地区旱情持续,其中,兴仁一带达重度干旱。与7月下旬相比,环香山地区旱情有所加重,干旱面积增加。(图1)。


     图1 7月31日(左)和8月10日(右)0~50cm土壤干旱等级分布图


三、旱情趋势预测

预计未来10天,沙坡头区只有一次相对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量级不大,难以有效缓解大范围、持续性干旱,局地中—重度干旱仍将存在。其中14~15日,以多云天气为主;16日,多云,环香山地区有阵雨(0.1~3mm);15~16日,大部有4~5级偏南风,部分地区阵风7~8级;17~19日,阴有小雨,累计雨量北部地区5~10mm环香山地区10mm,局地达20mm;20日,环香山地区有阵雨(0.1~5mm),其他地区阴转多云;21~22日,以多云天气为主。

四、建议

根据糜子、胡麻、谷子等各类秋杂粮全生育期积温指标,目前现在播种秋杂粮,所剩积温不能满足补种作物成熟需求,至霜前也均无法正常成熟,难以取得较好的减灾效果,建议受旱严重区域做好深翻整地,提高土壤蓄墒保墒能力,为明年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