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第1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31/2021-00354 文号 卫沙自然资发〔2021〕94号 生成日期 2021-09-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李洪保李凡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苹果产业扶持力度  助力巩固脱贫成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沙坡头区政府于2020年出资208万元,支持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建设苹果新品种引进示范基地60亩(新品种引种区30亩,标准化示范区30亩)。2021年继续加强新品种示范园的管理,开展好灌水、果园生草、幼树间作、防霜冻试验,逐步探索解决目前沙坡头区苹果园品种结构不合理及防灾减灾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是2021年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90场次,服务群众超过1500人次,印发学习资料1500多份。除了在农闲时节开展常规的技术培训之外,自然资源局就目前沙坡头区部分苹果园存在的花期霜冻灾害风险应对能力不足和夏季管理不到位的情况,还专门开展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其中,3月20日-23日,苹果花期霜冻防御技术指导,覆盖南山台扬黄灌区17个村,群众800多人次,发放学习资料800多份;5月11日举办苹果优质生产技术培训班,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李丙智、研究员张立功围绕苹果园夏季管理进行现场授课,培训群众100人,发放学习资料200余份。对于无法及时到达现场的群众,通过微信及时将相关知识进行推送,力争人人知晓。

三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吸纳社会投入,动员专业合作社、经纪人、种植大户建设苹果存储保鲜库,为错峰销售打好基础。2020年政策扶持项目资金超过1000万元,共支持建立苹果保鲜库8处,新增库容8000吨。2021年将继续按照行业(部门)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合作社实施苹果保鲜库建设,目前已收集苹果保鲜库建设项目17个,项目资金超过1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库容18000吨。届时,对于提升沙坡头区苹果冷藏保鲜水平,打响“沙坡头苹果”品牌和有效拉升苹果价格,降低苹果收储风险,增加果农收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四是2020年对沙坡头区9个乡镇脱贫富民产业扶持项目中种植业、养殖业进行验收公示和资金拨付,共涉及2041户贫困户,补助资金431.2389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1866户,补助资金405.3341万元;边缘户175户,补助资金25.9048万元。2021年以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落实为契机,积极争取自治区移民示范区建设资金支持,从特色苹果产业园区建设、消费帮扶、精准就业对接、基础设施短板补齐、人居环境优化改善等方面着手开展南山台移民脱贫致富示范区建设。力争到2025年,南山台地区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居民收入显著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增强,社会治理显著加强,南山台地区基本建成全区移民搬迁安置脱贫致富示范区。

衷心感谢各位委员沙坡头区苹果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中卫市沙坡头区自然资源局    

20219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