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镇罗镇2022年五一节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9/2022-0024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镇罗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镇罗镇 有效性 有效

近年来,我区屡次发生由机械设备和车辆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充分暴露出事故企业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风险管控缺失、隐患查治不严、违章违规严重。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自治区安委会2022年度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最大限度的减少非道路移动机械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促进沙坡头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区安委会决定,在沙坡头区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为有效防范沙坡头区因非道路移动机械造成的安全事故,强化安全管控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促进各单位及相关企业提升自觉守法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非道路移动机械管理。确保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专项整治范围及整治时间

(一)专项整治范围。

沙坡头区辖区内的工矿企业使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主要包括挖掘机、起重机、推土机、装载机、叉车、堆高机、牵引车、场内车辆等机械类型。

(二)专项整治时间。

各企业自查自纠阶段:4月6日至4月26日;沙坡头区各乡镇、有关部门执法检查阶段:4月26日至5月16日。

三、安全专项整治内容

(一)建立设备管理档案。

各乡镇、有关部门、企业要梳理本单位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情况,收集各设备的铭牌资料(包括车辆信息铭牌照片,出厂合格证,使用说明书等),属于特种设备的还需收集质量证明文件、特种设备登记备案证明、定期检验检测证明,建立一机一档的设备管理档案,制定单位、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台账(分类建立);是否使用达到报废标准的车辆,特别是防护挡板、无安全带、无各操作档杆标示等安全附件的车辆;是否开展车辆的日常安全检查,如:刹车、喇叭、灯光等是否完好,日常检查维护是否到位;不得购买报废设备、淘汰设备.

(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

各乡镇、有关部门、企业要深入开展“反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违反劳动纪律”专项行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非道路移动机械和外来车辆的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各工种安全操作规程,重点督查是否建立健全高处作业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全面开展“三违”现象和行为自查自纠。建立“三违”纠正、查处和教育机制,对发现的“三违”问题,对屡纠屡犯和可能造成伤亡事故等严重“三违”行为,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肃进行查处。

(三)操作人员管理。

各乡镇、有关部门、企业要对操作非道路移动机械的人员进行定期安全教育培训,属于特种设备的操作人员必须持特种设备操作证上岗,并按非道路移动机械的类型对应建立操作人员持证管理的合账.

(四)日常安全管理。

各乡镇、有关部门、企业对本单位的非道路移动机械的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并建立维护保养记录;建立日常安全检查记录,明确检查事项,在设备运行前必须进行安全检查,填写记录,在日常运行过程中,需要配置指挥人员的,企业必须在作业过程中明确指挥人员(起重机械指挥人员需持证),非道路移动机械不得超限、超载、超速运行,同时运行期间不得违规载人。对于社会造路车辆,各企业应从源头管理,不得超标准装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乡镇、有关部门、各企业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此次专项整治作为预防减少安全事故和促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播,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组织专门力量,落实责任人,组织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的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安全技术措施,对非道路移动机械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摸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措施及时进行处理。

(二)强化日常管理。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督促各企业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对所有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排查梳理,建立信息台账,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日常安全管理,加大维护保养力度,确保其处于良好状态。

(三)加大执法力度。

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查出的所有隐患要及时或限期整改,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处罚,动真碰硬,严格实施“四个一律”的要求,充分应用法律赋予的罚款、停产、关闭、扣押等各类执法手段,以最严厉的措施,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请各乡镇、有关部门、各企业于2022年5月20日前将开展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整治情况报送沙坡头区安委会办公室。



中卫市沙坡头区镇罗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