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第三十三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36/2021-00074 文号 卫沙综执发〔2021〕76号 生成日期 2021-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雍长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市区露天烧烤经营行为的建议》已收悉,为切实加强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满足商户经营需要和市民消费需求,自2016年起,每年的5月至10月,允许烧烤经营商户在店门外不影响交通的区域摆放一定数量的桌椅。为进一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治理城区露天烧烤油烟污染,自2018年起,我局对城区进行了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对向阳步行街等区域的露天烧烤炉具进行了取缔,并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向阳步行街等城区700余家餐饮业商户加装了油烟净化设备、更换了无烟净化烧烤炉,对50余辆美食车进行了取缔。现露天烧烤行为已逐年减少,烧烤占道经营、油烟污染等问题也逐步得到缓解。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责任体系。我局高度重视露天烧烤经营专项整治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明确责任,落实措施。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下属单位执法大队分管副大队长任组长,市容中队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各街道组长为成员,为整治工作顺利展开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强化宣传引导,提升文明素质。一是针对餐饮商户和广大市民提前进行广泛宣传教育,通过“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和印制发放《倡议书》等宣传资料,告知露天烧烤相关政策,要求商户自觉遵守各项规定。截至目前,已发放《倡议书》2000余份。二是针对油烟污染问题,与所有烧烤商户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烧烤摊点摆放协议》《烧烤摊点摆放保证书》,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及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三是针对健康饮食方面,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协调商户电子屏滚动播放健康饮食宣传标语,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生活习惯。

(三)聚焦源头治理,强化问题整改。针对流动美食车商贩,一是通过掌握摊点分布的情况、经营时间、摊点规模等,采取错时执法、集中检查、定岗固守的方式,以劝阻及讲明其违法行为为主,增强其依法经营的责任主体意识,引导其依法从事烧烤行业。截至目前,已劝导10余家美食车商户入店经营。二是疏堵结合,合理规划经营范围。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在五馆一中心南侧沙滩处划设了美食车摆放区域,并对经营商户制作了安全监管台账。每天对经营商户的煤气罐、灭火器进行检查的同时,要求商户保持摊点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目前该区域共设置有美食车10辆。三是经与宁夏英特嘉物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沟通,协调其对创业城美食车进行了统一规划设置,配套设置了油烟净化设备,现已有42家商户入驻。四是依法进行行政处罚。对长期占道经营且劝说不听的流动美食车商户,在采集其占道经营证据后依法进行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已对5家流动烧烤美食车商户进行了行政处罚,使美食车占道经营乱象得到有效治理。针对固定门店的烧烤经营商户,要求禁止一切室外露天烧烤经营行为,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引导商户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及无烟净化炉,文明规范经营。对于确有店外摆放桌椅需求的烧烤商户,在对其店外占道经营面积进行核准的同时,签订管理协议,要求在桌椅下铺设防油垫、每个桌旁配备垃圾桶,督促其保持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四)发挥巡查作用,建立长效机制。安排执法队员加强晚间巡查力度,发现露天烧烤行为及时制止;每天对店外摆放桌椅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要求商户及时劝阻不文明猜拳行令行为,并对发现的地面脏污、占用盲道经营等问题及时督促责任人进行了整改。对拒不配合整改的商户,将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进行行政处罚。截至目前,已对1家露天烧烤的商户制作了《行政检查记录》,并督促入店经营,责令100余家烧烤商户对店外环境卫生进行了清扫,劝导不文明猜拳行酒令行为200余人次,督促30余家商户对油污路面进行清洗。

(五)加强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治理。不定时联合环保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公安部门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由市场监管部门对无营业执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无食品经营许可的烧烤摊点依法进行取缔,对未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未配备排烟设备以及油烟排放不达标的商户进行责令整改,并及时跟踪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违规占道的美食车商户,在劝说不听的情况下,由我局牵头联合进行取缔。由公安部门对在整治过程中阻碍依法执行公务、寻衅滋事的商户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六)畅通投诉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接受社会各界的投诉举报,发现露天烧烤行为及时向市民热线“12345”和举报电话“7022399”进行举报,积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加强“露天烧烤”的打击力度,助力“创城”工作顺利开展。

三、对策及建议

1.应由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发挥积极作用,加大针对露天烧烤等不文明行为的曝光力度。

2.应由市政府加强调研,开门立法,在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后,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

3.应由市场监管部门主导,按照“谁发证谁管理”的原则,对在居民区设置烧烤摊点但机油烟净化设备不达标的商户进行监管,为我局提供行政处罚依据。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2021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