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第三十一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36/2021-00068 文号 卫沙综执发〔2021〕74号 生成日期 2021-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阿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区噪声污染整治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已建成的红太阳广场、文化广场、美利广场、人民广场、五环广场等布局合理,各具特色,广场文化活动更是异彩纷呈,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然而,在广场文化体育活动蓬勃发展的同时,噪声污染对周边学校学生学习、单位工作办公、居民小区生活等带来极大的不良影响。根据调查:文化广场周边居民小区有4个、学校1所。通常广场舞冬季有三、五支队伍,夏季则更多,每天早晨六点半开始至上午九点后结束,晚上十点后结束,音乐声音大易造成扰民。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11月13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明确指出,“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声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今年以来,我局按照您的建议要求着力从解决广场舞健身活动中存在的噪声扰民、管理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入手,扎实组织开展了城区噪声污染整治。

二、主要做法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加大日常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有关噪声污染的法律法规,知悉违反规定的相关后果,引起群众对噪声问题的重视。同时积极引导商户和周边群众参与到治理噪声污染的工作中,形成商户之间相互监督、商户由群众监督的治理格局。

二是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安排执法队员加强日常巡查,严格禁止商户开展任何使用器材或者其他方式产生噪声的活动,对沿街商户、走街串巷零散商贩使用高音喇叭叫卖招揽顾客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制止,要求店外摆放桌椅的烧烤商户在晚上10:00以后将店外摇筛盅、划拳行令的顾客安排至店内进行娱乐。截至目前,共劝阻制止商户、零散商贩使用喇叭进行叫卖行为800余起、制止烧烤店外摇筛盅、行令猜拳行为300余起、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7份、处罚1起。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整治。根据国家体育总局2017年11月13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的通知》第二项规定,由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以问题为向导,切实加强广场舞健身活动日常监管,确保活动内容积极、乐观、向上。我局及时配合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化解在广场舞健身活动中产生的矛盾冲突,及时处理“12345”民生服务平台有关广场舞噪声扰民的投诉。由市生态环境局不定时对广场内广场舞进行噪声监测,由责任单位制定广场舞健身活动管理范围,严控活动时间,不得因广场舞健身活动产生噪声影响周边学生上课和居民正常生活。特别是在中、高考期间,对广场舞和各种产生噪声的娱乐活动进行劝阻并严格管控,为学子营造安静舒适的考试、休息环境。针对娱乐场所多次被投诉噪声扰民问题,由市生态环境局对被投诉商户噪声进行监测,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相关条例予以处罚。截至目前,共处理“12345”民生服务平台广场舞扰民投诉400余起、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

四是建立监督投诉机制。公开了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了监督平台,接受社会各界的投诉举报,发现有使用喇叭叫卖招揽顾客、广场舞音响噪声扰民等能够造成噪声扰民现象的行为,及时向民生服务平台“12345”和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办公室电话“7022399”进行举报,积极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加大噪声扰民打击力度,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全域旅游城市。

三、存在的问题

中卫市目前还未制定相关《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办法》,无法明确广场文化体育活动噪声污染管理的责任主体单位,没有相关部门对广场文化娱乐的活动时间进行监管,无法设置城市噪声监测设备。

由于我局未配备噪声监测设备,申请第三方对噪声监测时经办时间较长,且目前对于广场舞音响噪声扰民集散人员有关处罚问题尚未明确,导致目前广场舞噪声扰民较为难治。

四、对策及建议

1.加强宣传,树立普法意识。加大日常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噪声污染相关的法律规定,清楚违反规定后的相关后果,引起群众对噪声问题的重视。同时积极引导商户和周边群众参与到治理噪声污染的工作中来。特别是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牵头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多渠道开展联合教育、联合宣传、联合规划、联合整治,营造社会共同治理的氛围。

2.密切协作,加强部门联动。我局未配备噪声监测设备,在处理大型商业街、商贸集中区及广场舞噪声扰民的问题时较为被动,存在执法人员少、执法力量不足及无法当场以事实依据证明产生噪声超出正常范围的现实问题,通常只能积极协调经营业主关闭音响设备或降低音响音量、及时致函市生态环境局协调进行噪声监测。对于各娱乐场所噪声扰民问题,由旅游文化广电局、公安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河(文昌)镇政府、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共同协作进行规范整治。对于广场、公园内的大众健身等娱乐活动,对其活动的地点、活动时间、音乐器材的功率作出规定,使用音响器材等所产生的噪声不得超过国家环境噪声排放标准,由市生态环境局进行监督。

3.畅通渠道,提高办理效率。“12345”服务平台积极、及时接收和受理群众举报,利用好人民群众习惯采用的快捷高效诉求方式,对我局相关职责范围内的噪声扰民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接收、整理、汇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后不定时进行巡查监管,做好后期回访工作,并迅速将办理结果上报反馈相关部门。需要其他职能部门配合的不推不靠,有效提升周边群众满意度。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2021年 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