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第三十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36/2021-00066 文号 卫沙综执发〔2021〕73号 生成日期 2021-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黄俊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市区停车及收费管理的建议》已收悉,为切实加强市区停车场及停车收费管理,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为改变“停车难、停车乱”现状,切实改善市容和交通秩序,2014年,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采取BOT模式,引进杭州立方控股有限公司,建设了集信息查询、信息诱导、智能停车、智能收费于一体的智能停车管理系统,共提供停车泊位855个。项目建成后,按照“谁投资、谁管理”的原则,杭州立方控股有限公司在中卫注册成立了中卫立万停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中卫市静态交通运营管理。项目投入使用后,有效遏制了车辆乱停乱放的局面,提高了城市管理服务水平。2019年9月2日,我局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警察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对城区停车场进行集中整治的通告》,并配合交警部门对市区免费停车线位进行了统一规划并实施划线。2019年施划机动车停车位634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41个;2020年施划机动车停车位509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622个,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免费停车服务。目前沙坡头区城区共有241处停车场,其中中卫市立万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经营27处、中卫市玉龙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经营3处、其他公司经营38处,公共停车场173处。

二、主要做法

(一)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一是印发《关于对城区停车场进行集中整治的通告》100余份,在张贴至城区公告栏的同时,配合交警部门对乱停放机动车的市民宣讲创城理念,引导其文明规范停车。二是针对广大市民提前进行广泛宣传教育,通过“沙坡头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和印制发放《中卫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议书》等宣传材料,使文明规范停车理念深入人心,让规范有序停车习惯逐步养成。

(二)部门联动专项治理。一是由发改委对收费停车场的资质进行核准并设置收费公示牌;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乱收费行为进行监督管理,公布乱收费投诉电话,要求所有停车场必须接受社会监督。二是针对“12345”服务平台反映的停车乱收费问题积极、及时接受和受理群众举报,利用好人民群众习惯采用的快捷高效诉求方式,对我局相关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及时处理,及时接受、整理、汇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积极对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调查核实处理,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据《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对违规收费问题进行相应处罚。三是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对市区及城乡接合部乱停放的机动车开展集中整治,对市区设摊经营的微卡流动商贩进行了清理,对商户私自占用免费停车位的行为进行整顿。截至目前,共处理停车乱收费投诉10余起、规范非机动车违停行为2000余起,现场处罚3起,清拖违规停放的非机动车275辆,电动汽车2辆,机动车1辆,占道僵尸车2处,清理占道经营的微卡流动商贩100余人次,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沿街商户私自在免费停车位上设置的锥形桶、垃圾桶、禁止停车提示牌100余个。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一是安排执法队员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对于沿街商户私自设置锥形桶、垃圾桶、电动车、自行车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本着发现一处清除一处的原则,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不能及时清除的障碍物实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截至目前,共清理占用停车位非机动车辆900余辆、清理垃圾桶等物品占用机动车停车位1000余件,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锥形桶、水泥墩子等物品500余个,对东大街销售电动车商户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0余份,对店外占道经营多次劝说不听的2家商户进行了行政处罚。二是针对收费停车场的各类问题,对中卫市立万停车服务有限公司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停车场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其对所管辖停车场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台账,对标线不清的停车位进行重新划线,完善停车场各类标志标识及设施,向管理人员配发统一标志标识和工作牌,加强管理人员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对停车场管理、收费等情况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确保所管理的停车场规范有序。

三、对策及建议

1.建议由住建部门牵头,完善城乡公交体系及共享单车运营模式,提倡绿色出行方式。

2.由市发改委对市区停车场收费体系进行合理指导定价。

3.为减少收费人员乱收费及收费价格与收费标准不统一所造成的矛盾,建议取消人工收费,提倡使用电子停车收费系统。

4.因停车场管理涉及多个部门,建议由市政府牵头,明确停车场收费的监管单位,并细化监管职责及停车场设置的审批要求。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2021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