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一届六次会议第二十九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36/2021-00059 文号 卫沙综执发〔2021〕72号 生成日期 2021-08-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陆春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人行道随意停放机动车进行监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城市停车压力越来越大,人行道违章停车现象日益突出,占用盲道现象比比皆是。中卫老城区公共停车位相对较少,无法满足市民日常停车需求,加之管理不到位,部分公共停车位被商户以停车影响其经营为由,放置垃圾箱、三轮车、自行车等物品占用,导致机动车随意停放人行道和盲道。在上下班(学生上学、放学)行人高峰时段,大量行人被迫行走在机动车道,造成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混行,造成交通拥挤和阻塞,给行人特别是盲人带来不便,影响了居民的正常通行、交通安全和文明城市形象,也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二、主要做法

针对人行道随意停放机动车的问题,我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

1.施划停车位。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根据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要求,我局联合中卫市交警部门安排第三方对市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标线进行规划设定。2019年施划机动车停车位634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41个;2020年施划机动车停车位5092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622个,为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免费停车服务。目前沙坡头区城区共有241处停车场,其中中卫市立万停车服务有限公司经营27处、中卫市玉龙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经营3处、其他公司经营38处、公共停车场173处。

2.加强宣传力度。通过“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微信公众号和印制发放《中卫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议书》等宣传材料,并网络、宣传栏、条幅、商户电子屏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市民群众,特别是驾驶员遵章守法意识。截至目前,在城区公告栏张贴《关于对城区停车场进行集中整治的通告》100余份;在对商户私自设置障碍物占用机动车停车位进行清理的同时,向商户广泛宣传私自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危害性,同时要求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公共区域车辆停放有序。

3.加强部门协作整治力度。配合交警部门对城区内主次干道违停机动车、非机动车辆进行清理规范,对商户跨门占道行为进行清理整顿。截至目前,共规范非机动车违停行为2000余辆次、现场处罚3起、清拖违规停放非机动车175辆、电动汽车2辆、机动车1辆、清理占道僵尸车2处,证据先行登记保存三角锥64个、跨门堆放杂物280余家、禁止停车提示牌100个。同时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对沿街商户私自设置锥形桶、垃圾桶,使用电动车、自行车占用公共停车位的行为,本着发现一处清除一处的原则,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对不能及时清除的障碍物实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截至目前,共清理占用停车位非机动车辆800余辆、督促商户清理占用机动车停车位垃圾桶、水泥石墩等占用机动车停车位的物品700余件,证据先行登记保存锥形桶、水泥墩子等物品500余件,对主次干道销售电动车违规停放占用人行通道商户发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0余份,对店外占道经营多次劝说不听的2家商户进行了行政处罚。

三、对策及建议

1.明确全市规范管理人行道停车秩序。全市规范管理人行道停车秩序,对重点区域、重点道路严禁人行道停车,次要道路严格控制,背街小巷和社区规范管理,做到“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通过实施分级分区域管理,规范全市的人行道停车秩序,实现规划脉络清晰,管理目标明确,疏导规范有据。
    2.建立并完善部门联动机制。鉴于我局没有对机动车、非机动车辆违停的行政处罚权,机动车、非机动车管理工作由公安交警部门统一实施管理、处罚,如有需要,我局将安排执法人员全力配合整治,并建立起常态、长效的工作合作关系,提高执法效能,增强执法威慑力,有效遏制人行道违法停车现象。


中卫市沙坡头区综合执法局     

2021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