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2021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502011/2021-0026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法治化步伐,我局精心部署,高度重视,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一体推进法治沙坡头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现根据我局职能与实际,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治区总体情况

(一)建立领导组织机构。我局把依法治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内容,强调我局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强化工作队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个人,明确责任和分工任务,形成层层负责的责任机制。

(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713号),作出重大决策应当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原则,严格按照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七个环节进行,健全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保存制度、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内部监督、舆论监督等;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用充实的学习强化队伍,一支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的队伍确保依法治区工作顺利开展。

(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干部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和党组中心组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精神及沙坡头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精神,提高党员干部的专业素养。二为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听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解读法治知识,线下开展交流研讨;在天和苑二期开展宣传民法典知识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通过多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强化干部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干部法治观念。

(四)树立意识,依法落实政务公开。按照依法治区工作要求,与区法律顾问室和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对于各类实施方案、项目合同、协议起草均依法征求区法律顾问室意见建议,更好的保障法律效力。对《沙坡头区2021富民增收产业扶持方案》、《沙坡头区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沙坡头区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公开公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填报政务公开审批单,并通过政府网站和镇、村公示栏等途径向社会公众予以公开,保障衔接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公民的知情权,更好的保障我局工作的合法化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局在依法治区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工作还不够完善,内容还不够丰富;二亮点特色不够明显,我局在先行先试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研究不够,推广的普法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三、下步工作措施

积极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落实普法要求,全面提高我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的能力。

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继续开展多形式宣传主题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治区理念等学习活动。

继续加强依法治区工作的深入推进,继续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深化完善我局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工作,组织开展现场述法考核评议,巩固拓展依法治区以来取得的成果。



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202111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