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1/2021-0023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快法治化步伐,我局精心部署,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现根据我局职能与实际,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内容,强化工作队伍。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负总责,党组成员、副局长具体牵头负责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个人,形成层层负责的责任机制。三是完善了考评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二)健全制度,保证法治工作顺利开展。扶贫办重组为乡村振兴局后,仍无执法权,无执法人员,主要负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关具体工作。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快法治化步伐,我局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研究制定《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振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和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规则(试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的通知》等规范制度开展工作、管理队伍,以充实的学习强化队伍,用一支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的队伍保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强化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利用干部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支部主题党日和党组中心组学习,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相关论述和相关工作会议精神,研读《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提纲》、《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精神传达提纲》、《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摘要等重点内容,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讲活动,并举行民法典知识测试;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党日活动,线上听取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解读法治知识,线下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多种形式强化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突出理论特色,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深刻体会其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

(四)树立意识,依法落实政务公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与区法律顾问室和律师事务所签订合作协议,对于各类实施方案、项目合同、协议起草均依法征求区法律顾问室意见建议,更好的保障法律效力。对《沙坡头区2021年富民增收产业扶持方案》、《沙坡头区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工作方案》、《沙坡头区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等重大行政决策,向社会公开公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填报政务公开审批单,并通过政府网站和镇、村公示栏等途径向社会公众予以公开,保障衔接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公民的知情权,更好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

二、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一是普法工作有待提高,今年是巩固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步之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于20214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但我区个别乡镇干部和普通农户对此知晓度不高,乡镇宣传力度不足。二是亮点特色不够明显,我局在先行先试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研究不够,推广的普法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严格按照《关于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的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八普法宣传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落实普法要求,全面提高我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的能力。

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理念等学习宣传活动。

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严格履行相关手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强化政务公开,巩固拓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



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20211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