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办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1/2021-00174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今年以来,我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 全国“两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沙坡头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联系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

为落实依法治理工作,我办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党组书记、主任,副组长是副主任,各业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贯彻落实和推进扶贫工作法治化各项要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全单位工作的重要位置,做到依法行政工作与扶贫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研究制定了《沙坡头区扶贫办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形成单位党组统一领导,各业务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强化学习教育,内化法律法规

(一)深入学习党内法规。结合干部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党章党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等法律法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章党规等、党内重要法规,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深入开展法治教育。严格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将《道路交通安全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国务院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内容,为国家工作人员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考法服务,提高公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落实《关于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积极组织干部参与网络旁听庭审,提高干部学法懂法意识。

三、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质效

1.认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以“4.15”国家安全日、“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等重大法治节日为契机,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旁听庭审、观看“我与宪法”优秀视频展播等学法用法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

2.丰富法治政府宣传教育方式。坚持线上线下传播相结合,利用宣传栏、做信、QQ等载体,将法律知识通过原文摘录、微信图片等形式,把重点段落、重要句子发送给每位干部,进行系统学习。

3.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大力推广“宁夏法治网”“宁夏法治”“法治沙坡头区”微信公众号,引导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确保人人关注,并积极转发法治信息,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落实普法责任,拓展活动深度

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按照《“法律八进”建设标准》要求,结合我办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法律进机关实施方案及《沙坡头区扶贫办2019年党组中心组会议学法制度》和学法计划,组织干部学习宪法及党内法规相关法律知识,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律意识和工作水平。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

我办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在法治政府建设学习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二在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三在法治政府建设学习对象上发展不平衡,法治政府建设教育形式比较单一,创新不够。

下一步,我办将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学习,真正在学法,知法、懂法、用法上下功夫。同时,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对《宪法》及党内法规条例,以及与扶贫相关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力度,用法律法规武装广大干部职工的头脑。二进一步加强依法治理宣传教育工作,转变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使每一名干部职工都牢记服务宗旨,自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真正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向一个新台阶。


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12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