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640502011/2021-0004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2-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快法治化步伐,我办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以规范的制度管理队伍,以充实的学习强化队伍,用一支作风硬、纪律严、业务精的队伍保证了法治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现根据我办职能与实际,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领导组织,压实工作责任

我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内容,强化工作队伍,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主任负总责,党组成员、副主任具体牵头负责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分工负责、明确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将责任目标细化到个人,形成层层负责的责任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大学习力度,建强干部队伍

按照规范化服务型政府要求,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落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铸造一支政治强、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针对工作实际和工作人员的思想状况,以强化思想教育、提高综合素质为宗旨,增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政府意识。制定印发《关于2020年集中学法用法安排计划的通知》,把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干部理论学习年度学习内容,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学习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各种法律知识,传达学习了宪法、民法典、保守国家秘密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党支部工作条例、宣传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强化法治宣传,形成工作氛围

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宪法和法律,带动全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

四、强化合同审核,落实政务公开

按照上级精神和工作需要,与区法律顾问室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对于各类扶贫项目合同、协议起草均征求了区法律顾问室意见建议,更好的保障合同的法律效力。对诸如“雨露计划”、大学生补贴、驾照补助、贷款贴息等各类需要向社会公布公开的,严格按照区政府要求,填写政务公开审批单,并通过政府网站和镇、村公示栏等途径向社会公众予以公开,保障了扶贫资金使用的透明度和公民的知情权,更好的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截至目前,我办签订合同33份,报备33份。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普法资金投入不足,虽然在普法分工时将责任压实到个人,但未分配普法专项资金,在制定宣传海报、宣传袋等材料时仍然占用的是办公经费,造成资金不足,普法成效有限。二是亮点特色不够明显,我办在先行先试方面的探索不够深入,创新工作思路、方法研究不够,推广的普法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较少。

下一步,我单位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入推进,在扶贫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严格履行相关手续,增强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强化政务公开,确保法治政府工作取得实效。



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