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1/2022-00224 文号 卫沙乡振发〔2022〕71号 生成日期 2022-07-05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业务室:

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2022年政府公开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20226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扣沙坡头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重点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等方面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细化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归集整理本部门本行业各类规划(计划),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集中统一公开发布。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二)细化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持续提升预决算公开规范化水平,推进我局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公开,做好防返贫监测、资金计划、项目建设等信息公开,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居)延伸,并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三)加强就业稳岗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推送就业稳岗政策、岗位及用工需求信息,方便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生态移民获取信息,促进更多群众就业创业。

责任单位:教育培训室

配合单位:综合办公室、项目业务室

二、着力提升政策文件解读效果

(四)提升解读质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性文件进行多元化精准解读,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与享受条件等实质性条款,综合选用图文解析、视频动漫、专家访谈、场景演示等解读形式,完整、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做到一文多解,且最迟在文件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上网。因地制宜开展“政策公开讲”“局长谈公开”等活动。

责任单位:教育培训室、项目业务室

配合单位:综合办公室

三、着力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五)严格执行公开制度。严格执行《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政务信息发布规程》(宁政公开办发〔202018号)和《关于印发全区政务新媒体管理细则(试行)的通知》(宁政办函〔20227号)等系列制度,坚持“涉密信息不公开、敏感信息不上网、隐私信息要遮掩”原则,在公开工作中增强规范意识和保密意识,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从源头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和涉敏审核,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六)科学界定公开方式。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统筹考量公开目的、公开效果、后续影响等因素,科学界定公开方式。涉及社会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公开;涉及部分特殊群体或者明确要求特定范围公示的,要选择适当的公开方式,防止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或者泄露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基本目录,对重新选定的公开方式、对象、渠道和载体等作出相应调整。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七)全面开展工作群清理。积极组织开展全区政府系统网络工作群清理,每半年向政务公开办报送一次清理报表,切实消除“指尖形式主义”,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八)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目录清单,包括补贴政策名称、文件依据、主管部门、资金用途、补贴对象、补助标准、政策解答电话等。加强补贴信息公开工作,拓展政务公开专区功能,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切实提高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九)持续推动政府开放。按照《全区“政府开放日”工作方案》(宁政公开办发〔202128号)要求,提前安排部署,围绕公众关注领域,常态化开展线下政府开放活动;设置答疑、座谈或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现场解答、听取建议;设置“政府开放日”醒目标识,努力形成规模效应。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十)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严格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规范》(宁政公开办发〔202023号)提供的24种文书,及时与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司法局法律顾问等沟通界定,合理合法合规、按时按期规范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四、着力强化主要任务落实

(十一)压实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健全机制,强化内部管理和内部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的连续性。要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积极主动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重大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要选好配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严格落实“AB岗”制度,工作交接设置过渡期,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保持政务公开队伍相对稳定。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十二)狠抓工作落实。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向沙坡头区政务公开办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630日、915日、1215日)。抓好政策解读,主动解疑释惑、引导舆论、管理预期,同时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落实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高质高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责任单位:综合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业务办公室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