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1/2022-00177 文号 卫沙党农办发〔2022〕5号 生成日期 2022-04-2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区直各部门(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和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持续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立足沙坡头区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沙坡头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经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中卫市沙坡头区委员会农村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3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和乡村振兴局长会议精神,持续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结合沙坡头区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中卫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认真抓好目标、政策、力量、工作“四个衔接”,健全监测、帮扶、责任、考核“四项机制”,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加快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确保脱贫群众收入增速高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水平、乡村振兴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

(一)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健全完善责任落实工作机制。以国家和自治区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发现问题为导向,建立巩固脱贫成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巩固成果的各项任务明确到乡镇、部门,压实各乡镇主体责任、行业部门分工责任、驻村工作捆绑责任、干部结对帮扶责任。建立乡镇领导、村“两委”、驻村工作队遍访脱贫人口制度,加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政策知晓度和帮扶满意度。

牵头单位: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区直各部门

2.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突出压砂地退出区域、19个移民致富提升重点帮扶村等重点区域和“三类群体”,进一步完善群众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的工作机制。对压砂地退出区域农户贷款余额、经营面积、因病因残等进行全面摸底,建立“一户一档”,对确实存在返贫风险的人口进行重点监测和帮扶。健全“四级网格化”监测体系,紧盯低收入人群和特殊困难人群,在第一时间发现潜在返贫风险,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监测帮扶,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帮扶、早干预。对“三类监测”对象建立帮扶台账,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牵头单位: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民社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卫健局、区统计局、区医保局,各有关乡镇

3.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不失学辍学。有效防范因病返贫致贫风险,做好脱贫人口和“三类群体”参保动员工作,落实各类健康帮扶政策。建立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抗震宜居房改造等多种方式保障低收入人群基本住房安全。巩固维护好已建农村供水工程成果,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各行业部门要履行牵头责任,对农村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农村安全饮水等领域发现的问题及时动态清零。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卫健局、区医保局

责任单位:各有关乡镇

4.常态化推进“四查四补”工作。对照防止规模性返贫要求,查找弥补因灾、因疫、因突发公共事件、因市场波动等引起的损失,有效化解返贫风险;对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求,排查解决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对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要求,排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问题。建立“四查四补”工作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夯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

牵头单位: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教育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卫健局、区医保局,各有关乡镇

(二)持续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5.健全完善包抓工作机制。聚焦19个移民致富提升重点村,围绕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大事,充分抓住“1名处级以上领导+1个部门”的领导包抓机遇,积极争取帮扶支持,建立齐抓共管、重点推进的工作局面。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短板弱项,突出抓好产业就业帮扶、配套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整治人居环境、健全保障体系、推进文明建设等重点任务,打造康乐、海和、鸣钟等7个移民致富提升示范村、典型村。

牵头单位: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区卫健局、区医保局,各有关乡镇

6.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聚力发展枸杞、苹果、草畜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产业。实施19个重点帮扶村建设项目,夯实重点帮扶村产业发展基础,推进产业发展提档升级,逐步实现重点帮扶村产业兴旺。有序推进常乐镇海乐村肉牛养殖园区改扩建、永康镇彩达村、双达村苹果示范园建设、迎水桥镇鸣钟、鸣沙、沙坡头3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8个产业发展建设项目,不断完善产业发展基础。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各有关乡镇

7.精准落实就业帮扶。积极做好就业信息推送、公益岗安排,培育劳务中介机构,推动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就业,确保有劳动力家庭户均就业达到1人以上。深入推进落实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安置区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和搬迁劳动力就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大力扶持帮扶车间建设,实施常乐镇海乐村帮扶车间改扩建项目,吸纳移民就地就近就业。通过产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吸引龙头企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主动辐射带动农户务工就业。

牵头单位:区民社局

责任单位:区工信和商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各有关乡镇

8.促进移民社会融入。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扶智工作,加大安置区精神文化需求供给,结合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搬迁群众互动交往和情感交流。继续将产业奖补政策延伸到移民群众,扶持移民群众发展产业、稳定就业。积极开发移民村公益岗位,解决一批无法外出务工人口就业问题。采取以工代赈的方式,在移民村附近实施各类建设项目,优先录用移民群众用工,增加移民工资性收入。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教育局、区民社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各有关乡镇

(三)推进实施农村居民收入提升行动

9.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依托苹果、枸杞、设施蔬菜、肉牛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延长产业链条,稳定增加产业经营收入。通过发布招聘信息、搭建就业务工平台、举办招聘会、“点对点”输送等方式,促进群众外出务工就业,保证农民工资性收入。深入推进“土地权”“山林权”改革,引导盘活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开展休闲旅游、餐饮民宿、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落实低保、退耕还林、地力补贴、生态补偿等强农惠农政策,稳步提高农民政策性收入。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区民社局、区工信和商务局、区自然资源局、区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各乡镇

10.强化就业培训力度。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由培训机构提供与就业岗位相匹配的就业培训和岗前培训,人力资源公司和劳务经纪人组织劳动力输出,推动沙坡头区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序化、组织化、规模化发展。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覆盖面,落实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政策,加大劳务输出。落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奖补政策,对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一次性交通补贴、在闽务工跨省就业奖补、一次性创业补贴等补助资金。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为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外出务工提供安全保障。

牵头单位:区民社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11.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因地制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稳定增收。通过资产收益分红分配等形式,保证村村有集体经济项目。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自然资源局、区乡村振兴局,各乡镇

(四)推进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12.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采取城乡托管联动、线上联动教研等方式,着力提升城镇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教育质量。建立“城市+农村”“中心校+村校”“名校+薄弱校”结对帮扶共同体,建立区域教研共同体,抓好精准教研转段升级,提高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在98%以上。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加强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学生的关爱帮扶,确保顺利完成学业。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财政局、群团委,各乡镇

13.推进农村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新(迁)建曹山幼儿园、兴仁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对兴仁中学、曹山小学、山羊场小学3所学校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实施东台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切实改善沙坡头区农村寄宿制学校办学环境及师生生活条件。

牵头单位:区教育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各乡镇

(五)推进实施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

14.持续巩固医疗保障成果。继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落实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大病、重病和慢性病患者医疗保障帮扶政策。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等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牵头单位:区卫健局、区医保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

15.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提档升级。实施宣和镇、兴仁镇中心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等项目,统筹优化区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强化乡村医疗卫生一体化管理,加强乡镇卫生院急诊科、内科、外科、功能科等科室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提高健康管理水平。

牵头单位:区卫健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财政局

(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

16.加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对19个重点移民村以村为单位编制多规合一村庄规划。实施东园镇农田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沙坡头区中沟下段治理工程等10个乡村基础设施项目,改善提升农村水、电、路、气、房、讯等基础设施。

牵头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各有关乡镇

17.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环卫市场化运营。持续开展村庄清洁和绿化美化行动,实施常乐镇思乐村环境综合整治、香山乡深井村人居环境改善等11个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以上,畜禽粪污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96%,农作物秸秆回收利用率达到88%。统筹优化农房改造、“空心村”治理、美丽乡村建设衔接,努力建设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美丽乡村。

牵头单位:区住建和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区乡村振兴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各有关乡镇

18.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实施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特许经营项目,科学选择技术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强化改厕全过程质量管控,探索建立农村厕所革命信息化管理监督平台。2022年完成在9个乡镇建设40个村级公厕任务。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有关乡镇

(七)加强基层治理推进文明建设

19.建强农村基层组织。深入开展“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建立防范和整顿村干部问题长效机制,加大农村宗教治理力度,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推进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采取分级、分期培训,实现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培训全覆盖。压实驻村工作队职责,发挥驻村工作队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强村富民等方面作用。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

责任单位:区委统战部,区民社局,各乡镇

20.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治理示范创建三年行动,总结推广镇罗镇乡村治理经验,打造乡村治理样板镇4个、样板村30个。创新“综治中心+网格化+信息化”治理体系和智慧防控体系,构建覆盖全域、反应迅速、处置有效的基层治理格局。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赋能乡村振兴。

牵头单位:区委农办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区委政法委,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司法局、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21.推广积分制清单制管理机制。创新积分载体平台,扩大积分制覆盖范围,用活积分超市,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激发内生动力。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村级事项、公共服务等各类清单,规范村级组织运行。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民社局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各乡镇

22.弘扬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与乡镇综合文化站有机融合,深化移风易俗,遏制婚丧陋习、天价彩礼、人情攀比、薄养厚葬、老无所养等不良风气,制止餐饮浪费。大力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丽庭院”等先进典型评树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部门

(八)凝聚社会多方帮扶力量

23.深化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分级分类开展驻村工作队培训,加强日常管理和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驻村工作督导调研,压实派出单位捆绑责任,提高工作实效。推行乡村网络化管理,发挥好网格员作用,落实脱贫人口、监测对象结对帮扶责任人,脱贫户帮扶责任人每季度至少入户1次、监测户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入户1次,宣传惠民政策,开展帮扶工作。

牵头单位:区委组织部、区民社局、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各部门,各乡镇

24.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动员社会力量帮扶,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引导民营企业等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企业通过发展产业、吸纳就业、消费帮扶、智力帮扶、爱心捐赠等多种方式帮扶结对村。强化与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光明乳业等龙头企业合作,探索发展“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参与”的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模式,推广“公司+合作社+专业农户”等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

牵头单位:区工商联(区委统战部)、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各有关乡镇

(九)抓好资金投入和资产管理

25.加强资金项目管理。落实好县乡村三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情况公示公告制。加大项目前期规划调研等工作力度,严格执行项目入库程序,建设完善2022—2024三年滚动项目库。将绩效管理融入资金项目管理全过程,强化项目审批、资金筹措等前置约束,建立有效预防项目“两拖欠”问题的长效机制。

牵头单位: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工信和商务局、区民社局、区财政局、区民族宗教局,各有关乡镇

26.做好扶贫资产管理。做好扶贫资产登记管理,在做好2013—2020232个项目登记录入、确权管理、使用维护的基础上,对2021年实施的巩固脱贫成果各类项目梳理登记,实行信息化管理,确保资产权属清晰、效益管护到位。

牵头单位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区发改局、区住建和交通局、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族宗教局,各有关乡镇

27.进一步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风险防控。2022年力争新增小额贷款1亿元,加快进度清收逾期小额信贷,采取过硬措施将小额信贷逾期率控制在全区平均水平之下。紧盯“评、贷、用、还”关键环节,支持金融机构深入推进“整村授信”工程,促进小额信贷与产业、财政和帮扶政策有机结合。

牵头单位: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单位各金融机构,各有关乡镇

(十)加强乡村振兴机构队伍建设

28.组织“三农”干部“大学习大轮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在各地调研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以及“三农”工作的重要文章等,分层分级分批组织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各乡镇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干部职工、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开展“大学习大轮训”,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集中学习、实地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引导“三农”干部认认真真研读、原原本本学习、切切实实领悟,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牵头单位区委农办

责任单位区委组织部、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各有关乡镇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巩固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清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各包抓县处级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调度、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切实履行好统筹推进的领导责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是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照工作内容,逐项逐条抓好落实,补齐短板弱项。

(二)确保工作实效。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对照《工作要点》,梳理各自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对标对表抓推进,要明确具体推进措施,实行“销号制”推进,完成一项,销号一项。每季度将工作完成情况报送区委农办。

(三)强化督查检查。区委督查室和政府督查室要强化督查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定期不定期对各项任务推进情况开展督查,对工作完成标准不高、措施不实、推进不力等情况要严肃通报批评、责令整改。区纪委监委要积极跟进,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作用,以严格的纪律监督倒逼责任落实。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