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开展沙坡头区2021年“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1/2021-00010 文号 卫沙扶贫办发【2021】14号 生成日期 2021-03-0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

为进一步做好沙坡头区建档立卡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就业两不误,确保我区建档立卡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决定开展2021“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行动主题

迎新春送温暖  稳岗留工

二、行动时间

202139日至331

三、服务对象

(一)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

(二)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

(三)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企业,重大投资项目相关企业;

(四)其他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四、行动目标  

(一)鼓励辖区内产业基地经营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稳定就业人数,尤其是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就业数量,进一步吸纳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务工。

(二)引导辖区内认定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在稳定脱贫人员就业的同时,吸纳更多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

(三)支持劳动力富裕的行政村有组织的开展劳务输出工作,劳务经纪人要发挥带头作用,组建外出务工队,带领有就业意愿的农村人口务工就业。

(四)落实企业稳岗就业补助政策、扶贫车间稳定就业奖补政策、以工代训培训补助政策,提高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积极性,提升企业益贫带贫信心。

五、主要内容  

(一)强化招聘就业服务。配合中卫市开展2021“春风行动”专项招聘会,持续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宁夏公共招聘网(http://www.nxjob.cn/)、中卫就业微信公众平台、中卫天天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有序组织线下服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活动,按中卫市2021“春风行动”招聘会实施方案(卫人社发〔202138号)实施。各镇村要做好人岗对接服务,通过微信、宣传栏、村内广播等多种形式加大招聘信息推介力度,组织镇村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参加招聘会。

(二)实施“稳岗位”计划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结合需要灵活安排职工在岗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鼓励用工单位稳定就业岗位,自行组织或委托机构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以工代训,符合规定可享受培训补贴,按《关于印发<中卫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卫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发〔20191号)文件执行。对在沙坡头区内集中安置贫困劳动力务工超过15天及以上的产业基地经营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凭工资发放名册或银行流水,给予产业基地经营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一次性生产补贴;对辖区内包车接送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企业、合作社、劳务经纪人,凭工资发放名册或银行流水,参照农村公路交通费标准,给予企业、合作社、劳务经纪人交通补贴,具体政策继续按《关于调整沙坡头区疫情期间稳定务工就业和促进贫困村特色农产品畅销扶持政策的通知》(卫沙开办发〔2020〕43号)文件执行。

(三)开展“送保障”服务支持辖区内认定的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依据生产安排,早安排、早部署,尽早复工复产,吸纳更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符合规定的落实扶贫车间稳定就业奖补政策,具体政策继续按《关于印发<沙坡头区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卫沙开办发〔201931号)文件执行。同时鼓励各镇村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社区服务等临时性岗位,兜底帮扶确实难以通过市场渠道实现就业的务工人员。

(四)开展组织化劳务输出行动充分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带动就业作用,鼓励劳务经纪人组织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对劳务中介组织、劳务经纪人等组织农村转移就业人员到企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凭用工单位出具的工资证明和工资发放银行流水,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贴,具体政策继续按《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农村劳动力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发〔201959号)文件执行。

六、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实施。各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时限,主动担当,细化工作措施,确保稳岗就业服务保障工作落地落实。工作过程中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有序开展。

(二)积极组织务工。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强化输出地和输入地信息对接和劳务协作,根据实际需要和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扩大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机会,组织参与春播春种农业生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支持外出,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

(三)及时宣传引导。要通过微信、宣传栏等相关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加强公共就业服务政策和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于331日前报送沙坡头区扶贫开发办公室,电子版发送邮箱:sptqfpb@163.com



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3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