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1/2018-39157 文号 卫沙扶贫办发〔2018〕81号 生成日期 2018-07-09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乡村振兴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扶贫办 有效性 有效

各业务办公室:

  现将《沙坡头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扶贫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中卫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快健全制度规范,着力夯实工作基础  

  (一)加强工作机构和人员队伍建设。为加强对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区政府办的要求和我办“政务公开工作规划”,决定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王文忠 党组书记、主 任

  副组长:雍学茂 党组成员、副主任

        石泰露 党组成员、副主任

  成 员:曾令冲 党支部委员

        赵嘉鑫 综合办公室主任

        杨先伟 项目办公室负责人

        罗建忠 计财办公室负责人

        杨国君 培训办公室负责人

  领导小组负责指导、检查、督促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定期组织会议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审查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目标落实情况,确保政务公开规划得到实施,取得实效。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石泰露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赵嘉鑫、左志金、汪琳琳、孙炜瑜、姚彦婷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我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日常工作,负责草拟制定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及时掌握我办政务公开工作的进展情况,定期向领导小组汇报,组织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各种会议,做好沟通联络,及时上传下达;组织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开展扶贫系统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考核。

  (二)深入宣传普及和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出台后,要严格落实新条例规定,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认真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

  2.对照新条例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机制建设,抓紧建立完善组织协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引导、回应关切、政民互动、公众参与、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全链条、无缝隙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流程体系。

  3.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扶贫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宁党厅字〔2018〕12号)要求,依法依规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前的审查工作,要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公民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方式和范围。

  二、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努力增进社会共识  

  (一)把握解读重点。重点抓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工作,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二)完善解读机制。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重大政策“第一解读人”职责,积极通过参加政府新闻发布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1年内解读重要政策措施应不少于2次。

  (三)提高解读效果。要积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地运用数字化、图片图解图表、音频视频等可视化方式,增强解读效果。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牵头起草部门要注重运用客观数据、生动事例等,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读清楚,避免误解误读。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及政府网站等新型媒体做好重大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正确引导舆论。

  三、以社会关切为着眼点,切实增强舆情回应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自治区和中卫市有关部署要求,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措施、影响党委和政府公信力、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加快建立全覆盖、全方位、全天候的政务舆情监测机制,突出做好单位业务范围内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

  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积极开展政务舆情应对工作效果评估,建立完善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且造成较大负面社会影响的相关责任人员,要予以通报批评或对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深入整改。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