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机构职能清单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单位全称

中卫市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

       规范简称

     区卫健局

加挂牌子

        无

       单位性质

     工作部门

单位级别

       正科级

       机构设置

    下设岗位9个

办公电话

       0955-7988665

负责人李天军
办公地址中卫市沙坡头区行政新区利民街3号
办公时间

夏季8:30—12:00,14:30—18:30;

冬季8:30—12:0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主要职责


(一)贯彻实施国民健康政策,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拟订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和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卫生健康和中医药方面的有关标准、技术规范和相关政策。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乡镇卫生健康规划编制和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携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协调推进沙坡头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实施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

(二)组织实施沙坡头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以及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负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三)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四)组织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五)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职业卫生违法违规行为。组织贯彻国家、自治区和中卫市爱国卫生政策。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六)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实施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和资格标准,严格落实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

(七)贯彻执行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实施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机构的政策。

(八)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和完善计划生育政策的建议。

(九)指导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工作,指导乡镇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十)负责卫生健康宣传促进工作。组织实施卫生健康对外交流合作工作。

(十一)承担沙坡头区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完成沙坡头区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沙坡头区,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十四)有关职责分工。

1.与区发展和改革局的职责分工。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执行国家和自治区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区、市和沙坡头区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区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警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沙坡头区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

2.与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的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负责拟订应对人口老龄化、医养结合政策措施,综合协调、督促指导、组织推进老龄事业发展,承担老年疾病防治、老年人医疗照护、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等老年健康工作。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督促指导、监督管理养老服务工作,落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政策和标准,承担老年人福利和特殊困难老年人救助工作。

3.与区医疗保障局的职责分工。区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