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统计局:沙坡头区2022年上半年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增长放缓

索引号 640502035/2022-0016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统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统计局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决策部署,紧盯产业发展、就业创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上半年,沙坡头区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

一、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情况

上半年,沙坡头区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54.3元,同比增加420.9元,增长10.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 8.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回落2.8个百分点,增长放缓。


从构成来看,四大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态势。其中,财产净收入增速最高,同比增长385.1%,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4.1%、5.0%、0.5%。

从占比来看,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最高,达66.4%;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占可支配收入比重分别为13.6%、1.0%、19.0%。


(一)工资性收入稳中有进。上半年,沙坡头区生态移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892.6元,同比增加356.4元,增长41.1%,对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84.7%,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9.0个百分点,是上半年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来源和增收主要动力。

(二)经营净收入持续增长。上半年,生态移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91.7元,同比增加27.9元,增长5.0%,对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率为6.6%,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0.7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因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投入增加,经营净收入同比减少46.8元,下拉经营净收入8.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中的交通运输业经营净收入1358.3元,增长5.8%,为主要来源,拉动经营净收入增长13.2个百分点。

(三)财产净收入增速较快。上半年,部分乡镇提前发放土地流转租金,带动财产净收入增长较快。生态移民人均财产净收入41.2元,同比增加32.7元,增长385.1%,占可支配收入比重为1.1%,增收贡献率为6.0%。

(四)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上半年,沙坡头区生态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828.8元,同比增加3.9元,增长0.5%。

二、存在的问题

(一)移民就业渠道单一,竞争力弱。一是受文化程度和技能培训积极性不高的影响,生态移民劳动力就业渠道和性质单一,主要以短期务工、体力劳动为主,收入增长受限。二是技能水平偏低影响就业增收。移民在农业生产中掌握的技能不能完全适应企业技改升级用工要求,整体缺乏创新力和竞争力。导致有岗位需求的企业招工难,有求职意愿的移民找工作难的现象时有发生。移民多从事粗放型经营活动,就业增收空间有限。

(二)经营行业收益减缓。交通运输是移民从事的主要产业之一,因上半年汽柴油价格上涨、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导致运输收益降低。二季度以来羊肉价格下跌,散养户惜售,畜牧业收入下降。受农药、化肥、水费等农资价格上涨影响,农业成本上升,一产投入加大,且不确定因素增多,对一产增收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三)转移性收入增长动力不足。2022年,沙坡头区政策效应已基本释放,各项惠民政策的补贴标准、补贴范围趋于稳定,短期内惠民政策难有大幅度提升,难以支撑生态移民转移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同时,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务工期间的生活成本提高,挤压了寄带回收入,限制了转移性收入的增长。

三、意见建议

(一)工资性收入。一是加强就业帮扶,助力工资性收入持续增长。摸清农村劳动力底数,及时发布就业信息,鼓励和引导生态移民外出从业。同时,依托乡村振兴、“四大提升行动”,引导重大工程和项目吸纳本地农村居民就业,在政策扶持方面要充分考量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对本地劳动力的带动作用,鼓励优先吸纳本地劳动力。二是强化技能培训,增强农村劳动力与用工市场需求的适应性与匹配程度,鼓励移民多学技术,匹配相适应的技能,提高就业能力。

(二)经营净收入。一是及时发布和做好灾害预警防范工作,加强压砂瓜、枸杞、苹果等主要农产品监测预警,科学高效处置突发情况。二是以自治区九大产业、中卫市六大产业为依托,大力发展奶牛、肉牛、滩羊标准化示范户、示范村建设,带动养殖散户化零为整加入当地合作社,减少养殖成本,增加养殖收入。及时传递市场信息和疫病防控信息,积极引导规模养殖户做好畜禽疫病防控,做好对消费淡季和旺季养殖规模的调控,防范供求失衡,有针对性的应对养殖周期影响,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三是沙坡头区农产品销售主要以传统的销售方式为主,大多数农产品都是上门收购,卖价不高。应加快转变销售方式,在保持传统销售渠道的同时,利用快手、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进行直播销售,增加移民经营收入。

(三)转移净收入。进一步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障体系,落实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确保各项增资按时足额发放,增加因物价上涨对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等,稳定提高生态移民的收入水平,保障生活质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