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0/2020-00094 文号 卫沙水发〔2020〕22号 生成日期 2020-04-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水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水务局

局属各单位:

为了切实做好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在洪涝灾害事件发生后,局属单位能够快速、高效有序、有条不紊的组织防汛抢险、抗洪救灾,为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针对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现状和特点,编制完成了《沙坡头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现印发执行。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          

2020年4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卫市沙坡头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


1总 则

1.1编制目的

为了切实做好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在洪涝灾害事件发生后,局属单位能够快速、高效有序、有条不紊的组织防汛抢险、抗洪救灾,为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最大限度地减少洪涝灾害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确保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针对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现状和特点,通过编制工作预案,达到如下目的:

1)建立我局应对水旱灾害防御减灾的组织管理机构和防范有力、指挥果断、处置及时的应对机制;搭建集中领导、统一指挥、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水旱灾害防御减灾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应对洪涝灾害的能力。

2)建立全局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优势互补、常备不懈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保障体制。

3)通过预案的实施,切实加强水利防洪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理顺洪涝灾害管理体制,从而有效地提高水旱灾害防御的能力,为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做好技术支撑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抗旱防汛条例》《中卫市水务局防汛抢险工作预案》《沙坡头区防洪抢险工作应急预案》等国家、自治区、市、沙坡头区相关法规、条例和政策,针对沙坡头区黄河、水库、塘(骨干、淤地)坝及山洪沟道发生重大汛情的情况和特点,制定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中卫市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全面工作。

1.4工作原则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全面规划、统筹兼顾、综合治理、预防为主、防抢结合、保证重点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依法防洪、科学防洪、团结抗洪的原则。

1.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实行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分级负责,局属各单位实行水旱灾害防御岗位责任制。

2.局属各单位在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凡有防汛任务的单位要根据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预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相应的准备和实施工作。

1.5实施预案应遵循的原则

  (1)快速反应的原则:一旦发生汛情、险情和灾情,各单位要根据预案要求,把防汛抢险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立即组织开展工作。

2)突出重点的原则:各单位要对沙坡头区重点地段的汛情、险情、灾情状况及时全面掌握,做到心中有数、调度有方、指挥果断、落实有力。

3)顾全大局的原则: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事关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人人有责,人人有义务参加防洪抢险,必须要以大局为重,实行联防统防。

4)服从调度的原则:汛情、险情、灾情发生后,各单位要在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服从调度,相互配合,尽职尽责,紧密协作,保证政令畅通,贯彻及时。

5)各负其责的的原则:各办公室、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积极开展工作,严格把关,各负其责。行政“一把手”要亲自抓、负总责。

2组织体系与职责

2.1组织体系

水务局成立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全局防汛应急抢险工作,统一指挥防汛突发事件及次生、衍生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组 长:水务局局长

副组长:水务局副局长

成 员:由局办公室、水利技术服务和水库沟道管理中心、水利质量监督管理站、河长制工作服务中心、法规和水资源管理办公室、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财务室、水利调度和节约用水办公室、水保站、南山台电灌站、沙坡头区灌溉管理所、中卫市玉龙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负责人组成。

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下设抢险组、信息技术组、后勤保障组、转移组、宣传组共五个组,各组各负其责,协同作战。

为应对严重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救援,由中卫市玉龙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组建专业应急抢险队伍,在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独立或联合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2.2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职责

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负责全局防汛抗洪应急抢险工作,组织制定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及时掌握汛情、灾情,按照不同洪水量级发布洪水预报、汛情信息和防洪预警,对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供水利技术支撑。

2.3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各小组职责及组织实施

1、抢险组:主要职责是发生险情时投入应急抢险第一线,参与灾后灾区水利工程修复等建设工作。

2、信息技术组:主要职责是发生险情时负责对气象、水文等部门的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报、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对应急抢险组抢险方案进行技术指导,给领导小组提供抢险应急方案及建议等工作。并负责日常汛情通报、调度安排。

3、后勤保障组:主要职责是协调防汛抗洪抢险资金筹措、抢险物资及车辆调配、物资运输等工作。

4、转移组:按照领导小组的命令及预警通知,做好受威胁区群众按预定路线和地点转移等指导工作。

5、宣传组:主要负责汛情、灾情的调查及统计上报,及时传递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情况,做好宣传水利系统水旱灾害应急防御等工作

3防洪现状

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隐患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黄河洪水;二是暴雨山洪;三是水库塘坝;四是干渠干沟。

3.1黄河防洪现状

黄河自迎水桥镇南长滩村入境至山河桥出境,全程114公里。黄河在黑山峡内坡陡流急,携带推移质颗粒大,出黑山峡后河床扩散、流速大减,大颗粒推移质必然沉积,境内汇入黄河的一级沟道共58条,其中,黄河南岸43条,北岸15条,每遇大的山洪,大量的泥石流堆积岸坡,使岸坡扩大抬高,阻塞河道流向,对岸不断被冲刷塌岸。黄河来水不稳,大水淤滩、小水绕弯,经多年黄河整治,初具规模。整治规模较大的1999年黄河堤防整治工程,沿1982年制定的规划线,按设计洪峰流量6000立方米/秒(相当于50年一遇),堤顶宽6米,边坡1∶2的设计标准进行了工程施工,完工后存在发展不平衡,有些堤段质量比较差,由于各种原因,有些段落高度、坡度、宽度不达标。2008年至2009年对黄河堤防进行了标准化建设;2011年至2012年,实施了黄河近期防洪工程,由于黄河临水堤段较多,又没有缓冲地带,并且缺少骨干控制性的工程设施,因此目前仍存在较多处险工段,如遇较大洪水直接冲刷河堤,防守仍处于被动。多年来所形成的横河、斜河多处可见,河床逐年抬高,有些码头、丁坝护岸多年失修,度汛能力在逐年锐减,出现小流量高水位的现象已被多次通过2000立方米/秒左右的流量所证明,如现在行洪流量在4000立方米/秒时的情况下,相当于1964年行洪6000立方米/秒的高水位,就会多处出现险情。防洪工程现状令人担忧,防洪度汛能力逐年降低。2015年,按照黄河二期防洪治理工程总体治理方案,结合辖区黄河河型河性、河床演变规律及治理经验,自2015-2017年,分三年时间对辖区黄河险工段点科学合理布设控导工程、护岸工程整治的方案进行治理。同时,对堤防右岸常乐至中卫黄河大桥段老堤防14.6公里、左岸中卫黄河大桥以西段2.45公里堤段局部段落堤线不合理,堤防高度、宽度不达标、不能满足抢险交通需求的问题,结合黄河二期防洪治理工程规划,采取加高帮宽堤防措施,提高黄河堤防设防标准,使该段城防设防标准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但多年来所形成的横河、斜河仍然存在,河床逐年抬高,出现小流量高水位的现象,黄河堤防、丁坝(码头)护岸等防洪工程仍是沙坡头区段水旱灾害防御重要的防护对象。

黄河设防重点和险段:

中卫黄河大桥、宝中铁路黄河大桥、中卫南站黄河大桥、乌玛高速黄河大桥、常迎浮桥,高滩、马路滩、倪滩、刘湾、艾湾、永丰、永康、福堂、何营、赵滩、马滩村堤段,双桥、夹渠杨家湖、河沟、胜金河堤段等。

3.2.山洪沟水旱灾害防御现状

山洪沟是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重要对象,沙坡头区黄河两岸有大型的山洪沟11条。这些山洪沟由于穿过引黄灌区,加之长期以来没有进行彻底整治,尤其是三个窑沟、羊圈沟、阴洞梁沟、石墩水沟、黑山嘴沟等现有防洪设施差,防洪设施设防标准低,每遇山洪暴发,淹没农田、庄稼、冲毁房屋、冲毁水利设施、冲垮道路、淤积沟渠、危及集镇,山洪给周边的镇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严重影响着当地经济的发展。

3.3山洪沟的设防重点

崾岘子沟、羊圈沟、三个窑沟、阴洞梁沟、石磺沟、曹家山沟、石墩水沟、黑山嘴沟、涩井沟、常乐导洪沟、香山北麓导洪沟、洪水河、马家沙河、冯家大沟、高崖沟及穿越主要交通干道过水路面段等。

3.4水库、塘坝及滞洪区的设防重点

沙沟、新水、寺口子3座水库,棉沙湾水源工程1座,李家水、碱沟、红石节子、冯家大沟骨干坝及孟家湾塘坝、兴仁镇(含原蒿川乡)辖区共计68座淤地坝。

3.5干渠干沟的设防重点

沙坡头南北干渠、七星渠、跃进渠、南山台扬水干渠及泵站,第一排水沟、第六排水沟、第九排水沟等。

4防洪抢险预案响应

4.1预防预警准备工作

1)思想准备。各办公室、单位要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洪涝灾害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准备。

2)组织准备。各办公室、单位要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制,要按照主管部门的要求,明确水旱灾害防御安全责任主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能留有防汛安全死角。要结合新情况、新问题,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安全责任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把防汛保平安的一把手负责制贯穿到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全过程。汛前要分别明确辖区内黄河险工段、各中小型水库、淤地坝、重点山洪灾害防御地段的责任领导;要落实山洪易发重点区域的监测网络及预警措施,加强水旱灾害抢险队伍建设管理。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确保雨情、水情、灾情和防汛指令迅速传达。

3)工程准备。按时完成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对存在的病险堤防、丁坝、护岸、山洪沟、水库、淤地坝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实行应急除险加固。所有水库汛期蓄水不得超过汛期水位,汛期要留足防洪库容,尤其是病险水库更要限制蓄水,水库管理单位要服从上级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度。对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和病险工程修复要落实安全度汛方案。

4)预案准备。各防汛责任单位要及时修订、完善黄河、水库、淤地坝、渠道、山洪灾害易发区的防御预案,增强预案可操作性,切实将防汛、抢险、救援各项防御措施落到实处。

5)物料准备。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要储备必要的防汛物料,合理配置到防汛重点部位,以备急需。

6)通讯准备。充分利用通讯公司网络,确保防汛通讯完好和畅通。健全水文、气象测报网站,确保雨情、汛情、灾情信息和指挥调度指令及时传递。

7)防汛检查。实行以查组织、查工程、查隐患、查预案、查物资、查通讯为主要内容的分级检查制度,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时整改。依法对影响防洪安全的项目进行监管。

8)防汛日常管理工作。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要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4.2防汛预警

4.2.1黄河洪水预警

1)中卫市沙坡头区境内黄河警戒水位下的洪水预警。当黄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000立方米/秒流量对应水位)而尚在保证水位(3000立方米/秒流量对应水位)以下时,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加强同市水务局、水文、气象部门间的联系勾通,通知沿河各乡镇安排专人上堤巡查,及时会商分析天气、水情趋势,向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报,并建议中卫市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向社会发布预警。

2)黄河超保证水位洪水预警。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及时向沙坡头区委、政府和中卫市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报告汛情,24小时监控水情、雨情变化,建议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向社会发布预警。

4.2.2山洪灾害预警

1)洪水灾害发生后,要分级负责,逐级向上汇报。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接到洪水灾害信息后,应在2个小时内分别向沙坡头区应急管理局、沙坡头区防指、沙坡头区政府有关领导汇报,重特大洪水灾害发生后,要立即报告。

2)水库洪水预警。根据水库管理规范编制的防汛应急预案及水库调度运用计划,小型水库的洪水情况报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水行政主管部门,中型水库报市、区两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水行政主管部门。当接到水库运行管理单位报告所辖水库出现危险水位时,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要督促水库管理所在地乡镇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预警。

4.3启动响应

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根据黄河流量和山洪大小,采取相应的对策和措施,做到特险特防、大险大防、小险小防,无险预防。

沙坡头区防洪划分根据黄河洪水、山洪、暴雨渍涝等灾害事件的可控性、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预警级别由重到轻分为I、II、Ⅲ、Ⅳ四级。特大灾害为I级,重大灾害为II级,较大灾害为Ⅲ级,一般灾害为Ⅳ级,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表示。灾害发生后,要明确向社会发布警示标志。

4.3.1 Ⅰ级响应

1)当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即黄河流量在6000立方米/秒以上;或者黄河洪峰流量在5000立方米/秒以上,同时有二个以上临城山洪沟发生三十年一遇山洪,或市区内伴有特大暴雨,对市区内供排水等市政设施造成严重破坏,市区内有0.5米以上积水,区级应急救援机构应急救援力量和物资不足,无力控制事态,需要上级增援的洪涝灾害事故;事故后果可能导致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超过3000万元;自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决定需要启动Ⅰ级响应的洪涝灾害事故。

2)Ⅰ级响应行动

a、按照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的具体方案行动。

b、各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责展开工作,做好特险地区群众撤离到安全地带和营救围困群众以及后勤保障,参与防汛抗洪抢险、维护现场治安秩序等工作。

c、各种交通工具、物资供应等按分工负责管理由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统一协调调配使用。

d、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统盘考虑、制定防、抢、撤的系统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可考虑设立第一道防线。如第一道防线有可能被冲跨或防守难度大,可设立第二道防线严防死守,确保重点地段、重点建筑物及城市安全。黄河流量在6000立方米/秒以上时,现有河堤会出现多处跨堤、漫堤,多处险工段会出现丁坝码头垮塌告急,在此情况下可考虑设立第二道防线。如沙坡头区北岸以平安大道为第二道防线,南岸可考虑以高速公路、杨下公路、宣和地区可考虑以六排为界,设立第二道防线,严防死守。尽早考虑把第一道防线同第二道防线间群众撤离到安全地段。

4.3.2 Ⅱ级响应

1)当发生重大洪水即黄河洪峰流量在5000立方米/秒至6000立方米/秒之间;或者黄河洪峰流量在4000立方米/秒至5000立方米/秒之间并有二个以上临城山洪沟发生二十年一遇山洪或城区内伴有特大暴雨,对城区内供排水等市政设施造成严重破坏,积水不能及时排出,城区内有0.5米以上积水,并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或事故后果已经或即将导致10-29人死亡,或60-100人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在l000-3000万元;市人民政府、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启动级响应的洪涝灾害事故。

2)级响应行动

a、按照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的具体方案行动。

b、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责展开工作,帮助灾区抗洪抢险,并做好撤离群众到安全地带和营救群众的工作。

c、各种交通工具、物资由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统一调度使用。

d、灾情发生后,立即就近组织群众投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做好特险地区群众的安全撤离等工作。

4.3.3 Ⅲ级响应

1)当发生较大洪水即黄河洪峰流量在4000立方米/秒至5000立方米/秒之间;或者黄河洪峰流量3000立方米/秒至4000立方米/秒之间,同时并有两个以上临城山洪沟发生十年一遇山洪或市区内降大到暴雨,或连续多日的大雨所造成的供排水管网、排水沟道不能及时排水的遇合叠加险情发生,导致街道路面严重积水,车辆行人行走困难。事故后果已经或即将导致1~9人死亡或30—60人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00---l000万元;中卫市人民政府、沙坡头区人民政府认为需要启动Ⅲ级响应的洪涝灾害事故。

2)Ⅲ级响应行动

a、各单位领导全部到岗,亲临一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奔赴第一线查看汛情,研究对策,按照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总体部署,做好防、抢、撤的各项工作,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b、督促检查防汛队伍物资的落实。组织抢险队伍到重要的险工险段严防死守。

c、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加强与上级防汛指挥部、气象、水文部门、重点设防地段的联系,定时通报汛情及抢险情况。

d、坚持昼夜值班,随时做好抢险物资的拉运储备工作,及时通报水文气象情况,打有准备之仗。

e、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汛抢险的工作中去;局属各抢险队随时准备投入防汛抢险第一线,抢险救灾,撤离群众;对于险工险段定人定岗定责,把任务落实到人,并制定出具体的防范措施。

4.3.4级响应

(1)当发生一般洪水即黄河洪峰流量在3000立方米/秒至4000立方米/秒之间;或者黄河洪峰流量在2000立方米/秒至3000立方米/秒之间,同时伴有两个以上临城山洪沟发生十年一遇山洪或市区内有大到暴雨发生,或突然发生排水管网爆管,排水沟道严重阻塞,城区内积水漫流不能及时排水的遇合叠加险情发生;事故后果已经或即将导致30人以下重伤、或直接经济损失不超过500万元;区人民政府(安委会)认为需要启动Ⅳ级响应的洪涝灾害事故。

(2) Ⅳ级响应行动

a、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根据汛情召集小组成员会议,分析汛情,研究防汛抢险措施,对重点设防的设施、水库、滞洪区进行全面检查,督促有关单位加强防洪堤坝的除险加固维修工作。

b、加强与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气象、水文部门、各乡镇和重点设防地段的联系,定期通报汛情及抢险情况。

c、对重点防汛区域,组织专门力量实行24小时昼夜巡视。局部地区河防、山洪工程和拦洪坝发生塌陷等险情,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及有关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协同相关单位做好组织劳力、调运物资等防汛抗洪抢险工作,进行生产自救,做好防洪设施的加固和救灾工作,重大险情和灾害及时报告和请求相关部门进行支援。

行政法规、规章和地方法规另有规定的按其执行。

4.3.5警戒水位下的防洪响应

(1)当黄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2000立方米/秒流量对应水位)而尚在保证水位(3000立方米/秒流量对应水位)以下,以及气象部门做出天气突变通知时,沙坡头区水旱灾害防御办公室实行24小时监控,及时与水文气象部门会商分析天气,水情趋势,向沙坡头区委、政府汇报,并建议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向社会发布预警。

(2)对重点设防地段和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并对险工段和码头、库坝及重点监控段等工程设施开始巡逻监护。

(3)值班人员随时向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报告险情,由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及时组织除险加固。

在水旱灾害防御中,局属各办公室、单位一定要依法办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和有关法律及政策规定,保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有组织、有计划地顺利进行。

4.4当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特大山洪或水库、塘(骨干)坝发生垮坝等突发事件时工作方案:

(1)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接受统一指挥,并按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制定的具体方案开展工作。

(2)组织各抢险队伍赶赴灾区,帮助灾区防汛抗洪抢险,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的技术指导。

(3)各种交通工具、物资由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统一调配使用。

(4)灾情发生后,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立即就近组织群众投入防汛抗洪抢险工作。

5应急保障

5.1通信与信息保障

(1)24小时专人值班,保证各种水旱灾害防御信息的及时上传下达。各办公室、单位工作人员随时处于开机状态,一旦有汛情能保证迅速了解情况,及时参与防汛抢险任务。水库管理单位必须按要求配备通讯设施并保证正常使用。在水旱灾害防御中,局各办公室、单位间的通讯联系以有线电话、手机为主,必要时要利用无线通信设备如对讲机等进行现场抢险指挥,确保水旱灾害防御信息、水旱灾害防御指令畅通无阻。针对洪灾发生时可能出现的线路中断情况,必要时请通讯部门提供水旱灾害防御指挥应急通信设备,为水旱灾害防御通信和现场指挥提供通信保障。

(2)在紧急情况下,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可充分利用公共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手机短信、微信等手段向社会发布信息,及时与应急管理部门沟通,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5.2抢险与救灾保障

5.2.1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保障

(1)黄河洪水、山洪沟、水库、塘(骨干)坝等水利工程应编制工程应急抢险预案。当山洪沟、水库、黄河堤防出现险情后,按照险情的大小及紧急程度,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研究优化方案,并报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实施。

(2)黄河、山洪沟、水库管理单位及受洪水威胁的其它单位,储备的常规抢险物资、机械和救生器材应能满足抢险急需。

5.2.2应急队伍保障

(1)抢险队伍是指水务局建立的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即中卫市玉龙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水旱灾害防御应急专业抢险队伍。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在汛前落实防汛抢险队伍的组织工作。

2)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由单位主要领导带队,要建立人员编组并建立名册,确定责任人、责任地段、人员召集方式和联系手段。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抢险队伍的防洪抢险技能演练,提高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确保出险时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3)建立健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队伍、布防方案、调动路线、运送方式和调度制度,确保抢险队伍在调令规定时间内抵达指定地点。

5.3物资与资金保障

5.3.1物资保障

1)物资储备

a、按规范储备防汛物资。水旱灾害防御重点地段要根据实际做到现场储备或就近储备。

b、防洪抢险物资储备要做到品种、数量、库房、保管人员、联系电话、调度制度、运输方式“七落实”。

2)物资调拨

a、建立健全防汛物资调用制度。中型水库防汛抢险物资由市和区防汛指挥部调用,小型水库防汛抢险物资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及水库管理单位调用。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可以调用小型水库管理单位水旱灾害应急抢险物资。

b、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的调用,由抢险单位向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申请,经防汛抗旱指挥部批准同意后,由水旱灾害防御领导小组组织实施。申请调用水旱灾害储备物资必须出具文字报告,内容包括:申调原由、物资品种、数量、运往地点、时间要求及签发人等。紧急情况可先电话请示,再补办文字手续。

c、当储备物资不能满足要求时,必要时可向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出申请,请求调拨市级防汛抢险物资。

5.3.2资金保障

发生灾害后,积极争取沙坡头区财政安排必要的水旱灾害防御经费,保障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顺利开展。

5.6社会动员保障

紧急防汛期间,由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提请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社会动员,保障防汛抢险工作顺利进行。非紧急防汛期,由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建议乡镇政府负责社会动员,保障防洪工程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5.7宣传、培训和演习

5.7.1公众信息交流

1)汛情、灾情及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等方面的公众信息交流,实行分级负责制,一般公众信息由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提请沙坡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同志审批后,可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2)黄河洪峰流量超过3000立方米/秒以上并有上涨趋势;山区发生暴雨山洪,造成较为严重影响,由水旱灾害防御应急抢险领导小组按分管权限,建议由本地区的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发布汛情通报,以引起社会公众关注,参与防汛救灾工作。

5.7.2演习

抢险队伍必须针对当地易发的各类险情有针对性地每年进行水旱灾害防御演习。

6后期处理

6.1灾后善后工作

水利部门负责水利、防汛等水毁工程的修复工作。

6.2抢险物资补充

针对当年抢险物资的消耗情况,按照分级筹措和常规水旱灾害防御的要求,及时补充到位。

6.3水毁工程的修复

6.3.1对影响当年水旱灾害防御安全的水毁工程,应尽快修复。水旱灾害防御工程应力争在下次洪水到来之前,做到恢复主体功能。

6.3.2遭到毁坏的水旱灾害防御专用通信设施,应尽快组织修复,恢复功能。

6.4灾后重建

局属单位要积极筹措资金,尽快组织灾后重建工作。灾后重建原则上按原标准恢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提高标准建设。

6.5水旱灾害防御工作评价

水旱灾害防御任务结束后,水旱灾防御办公室联合相关办公室针对当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定性和定量的总结、分析、评估。从全社会各个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总结经验,找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进一步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7附则

7.1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沙坡头区水务局负责管理,并负责对预案进行评估解释。每两年对本预案进行评估,并视情况变化作出相应修改,由沙坡头区水务局印发。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