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关于落实〈中卫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任务清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2-00453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2〕102号 生成日期 2022-11-26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市场监管分局 有效性 有效

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发展和改革局、教育局、科技局、工信和商务局、民社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和交通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旅游和文体广电局、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审计局、统计局、综合执法局、乡村振兴局、政务服务中心:

    《沙坡头区关于落实〈中卫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任务清单〉的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1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关于落实《中卫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任务清单》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卫市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任务清单的通知》,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基础性、引领性作用,加快构建沙坡头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提升特色优势产业标准化发展水平,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坚持党对标准化事业的领导,聚焦先行区建设战略定位和高质量发展现实要求,准确把握定位,科学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的目标任务与实现路径,推动形成“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以发挥区域优势、优化产业布局、改善生态环境为主线,聚焦沙坡头区特色产业发展,健全相关配套标准,强化特色优质标准供给,建成具有沙坡头特色优势的标准体系。

二、重点任务

聚焦先行区建设,立足特色产业发展,构建沙坡头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一)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及水治理标准体系。

(二)构建优势农业标准体系。

(三)构建先进制造业标准体系。

(四)构建现代服务业标准体系。

(五)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标准体系。

(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及水安全保障标准一体化进程。

(七)优势农产品品牌建设工程。

(八)食品安全保障工程。

(九)全域旅游对标创标工程。

(十)“互联网+”便民服务标准联通工程。

(十一)政务服务与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

(十二)优势产业国际标准突破工程。

三、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2021年—2022年):任务分解,体系梳理

——开展宣传和制定任务清单。

——通过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开展区域特色产业、服务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试点示范。

第二阶段(2022年—2024年):整体推进,组织实施

——梳理标准供给,建立完善标准体系,做好对完成情况的中期检查工作。

——选择具备标准化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在市场化程度高、技术创新活跃、产品类标准较多的领域开展国际标准突破工作。

第三阶段(2025年):总结经验,形成模式

——对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示范工程总结经验。

——对实施情况进行回顾与评估,完善标准体系,推出一批体现我区优势和特色的先进标准,树立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依托具有我区特色的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推动标准化工作方法理论化、模式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与路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健全完善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建立沙坡头区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按照规定步骤和时间节点,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工作落实。

(二)落实经费保障。要积极筹措资金支持标准化工程建设、试点示范项目、标准评估以及标准制修订,支持标准化人才培养和技术组织建设,积极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标准化工作。

(三)完善奖惩制度。探索将标准体系构建、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督及反馈等情况纳入部门或地方政府绩效评价,对在标准化工作中做出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推动技术标准纳入科技成果认定和进步奖奖项的支撑材料范围。

(四)夯实人才基础。制定完善吸引标准化优秀人才的政策措施,强化评优、教育、薪酬、职称评定等方面政策保障,加大标准化领域高水平技术、管理、研究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开展标准化专业知识培训、交流和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教育,加强基层、企业、院校标准化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

(五)做好舆论宣传。各乡镇、各部门要大力宣传标准化相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先进典型和突出成效,提升企业制修订标准的意识和能力。广泛开展世界标准日、质量月、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群众性标准化宣传活动,深入企业、机关、学校、社区、乡村普及标准化知识,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的标准化意识,扩大标准化的社会影响力。


附件:1.沙坡头区关于落实《中卫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1年—2025年)任务清单》的分工     

          2.沙坡头区标准化工作协调推进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原文下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