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沙坡头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
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01/2021-00116 文号 卫沙政办发〔2021〕24号 生成日期 2021-05-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昌镇、滨河镇人民政府,区发展和改革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设和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

《沙坡头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抓好落实。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沙坡头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全覆盖,从源头上消除“飞线充电”火灾隐患,预防和遏制因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造成的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主导作用,本着“安全可靠,集中建设”的原则,突出政府引导作用,充分利用市场资源,激发市场活力,通过宣传引导、财政补贴等方式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构建布局合理、运行规范、安全高效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确保具备建设安装条件的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端口实现全覆盖。

二、工作目标

保障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通过财政补贴,积极推动建设一批具有过载保护、功率检测、充满自停、故障报警等功能的充电桩。2021年6月底前,在城区住宅小区配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端口14000个,加之已建设的充电设施,力争实现城区所有住宅小区集中充电设施全覆盖,基本满足城区居民电动自行车日常使用充电需求。

三、组织机构

成立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工作。

组 长:高怀雷 副区长

成 员:文昌镇、滨河镇、区发改局、工信和商务局、财政局、住建和交通局、应急管理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住建和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区住建和交通局局长兼任,副主任由文昌镇、滨河镇主要领导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的组织实施、督导调度、验收审核等工作。

四、补贴对象及标准

(一)补贴对象:自方案印发后,在规定的小区内建设规定数量的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且符合国家和沙坡头区充电设施建设标准和设计规范的建设安装企业。

(二)补贴标准:按照每个充电桩端口20元的补贴标准进行补贴。

五、实施步骤

(一)前期摸排阶段

区住建和交通局会同文昌镇、滨河镇根据建设目标,对城区所有住宅小区居住户数、充电桩建设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最终形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和补贴预算。 

(二)建设阶段

 区住建和交通局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公告,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安装运营企业到区住建和交通局,在规定范围内选定小区申请安装。2021年6月底之后建设的充电桩不再享受补贴政策。 

(三)验收阶段

按照建成一处、验收一处的原则,由领导小组组织区财政局、住建和交通局、乡镇、社区对建设完成的集中充电设施进行联合检查验收,及时汇总验收情况、通报建设进度。

(四)补贴阶段

1.申报审核。联合检查验收合格后,各充电桩安装企业向乡镇提交完整的申报材料,经乡镇初核后报区住建和交通局汇总审核。区住建和交通局在20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的审核,同时,组织相关部门对申请补贴的作业小区进行实地复核。

2.审批公示。经审核后,符合条件的住宅小区及安装企业名单由区住建和交通局在沙坡头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3.资金拨付。公示期满且无异议后提请区人民政府研究,待区财政局将补助资金拨付至区住建和交通局后,由区住建和交通局负责通过银行直接将补贴发放到安装企业账户中。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各相关部门、乡镇要站在保稳定、护民生的高度,按照区委、政府决策部署,发挥职责作用、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做好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工作,确保此项工作有序开展、如期完成。 

 (二)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协作会商。各相关部门、乡镇要加强顶层设计、协同发力,推进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更好更快发展建设;同时加强宣传指导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要求,监督规范充电设施建设。

(三)加大扶持力度,给予优惠政策。区发改、财政、供电部门要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根据国家、自治区有关支持政策,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对充电基础设施运营主体用电价格给予优惠。对危害供电、用电安全和扰乱供电、用电秩序的,依据有关政策规定予以查处。

(四)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取得实效。区住建和交通局要联合政府督查室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的乡镇、部门要及时通报,督促其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设施建设,力求工作取得实效。


    点击查看:《一图读懂:沙坡头区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