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20号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32/2022-00252 文号 卫沙旅游文广发〔2022〕104号 生成日期 2022-1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梁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历史村落文化素材,促进乡村文旅纵深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局持续加大对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和利用,充分挖掘莫楼村历史文化资源、自然生态景观,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做好文旅融合,推动乡村文旅产业发展。

一、特色项目带动,推进农文旅产业融合

实施莫楼村文化提升项目,深度挖掘莫楼历史、商贾、盐务、民俗等文化资源,实施围绕黄河古渡盐运文化村落(莫楼)的主题形象,通过文化提升、主题景观、创意小品等手段,展现莫楼历史、商贾盐运、民俗生活等老村生产、生活盛景,使游客了解莫楼历史文化、增强传统文化自信,构建优势产业下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塑造一个可游、可赏、可娱、可购、可产、可体验、可度假的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区。目前正积极对外开展招商引资,已完成全季采摘棚和中心巷道改造工作,争取在年底完成滨河大道标识、黄河丝路盐运展览馆建设等内容。

二、创新宣传营销,增强乡村旅游吸引力

以“又见莫家楼”为主题,开展沙坡头区首届乡土文化音乐节,拓展田园彩绘、重温盐运历史,探索乡土文化农事体验新路;以中秋节小长假为契机举办沙坡头区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鸣钟村开街仪式,围绕鸣钟村开街仪式、“故事与酒·相约鸣钟”乡村音乐会、“遗产保护·魅力传承”民间艺术荟萃非遗展、“农产万千·鸣钟优鲜”特色农产品展销、“田园之乐·美丽乡村”生态萌宠嘉年华等11项主题活动;创新举办了5·19“中国旅游日”乡村啤酒音乐节、2022“月满大河之夜”保护黄河公益音乐会;持续举办了第十六届南北长滩黄河梨花节。全年各类节事活动累计吸引游客12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近305万元。加强乡村旅游宣传营销,让乡村成为传播文明、体验文化、展示特色的重要窗口,用好用活乡村旅游资源,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三、传承历史文化,强化文化遗产保护水平

充分挖掘沙坡头区黄河沿线历史文化资源,开展线上文化活动,拍摄非遗、年俗等短视频16条,浏览量达150万人次。挖掘下河沿历史文化资源,以烧窑工坊、陶瓷文化创意、大师工坊、古渡口等文旅资源为风格创作依据,精心为下河沿村制作了22块特色标识标牌。打造何滩村史馆、渡口乡愁记忆馆镇北村村史馆、莫楼村丝路盐运展览馆等,挖掘历史村落文化素材,促进乡村文旅纵深发展。


中卫市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2022年9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