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关于乡镇科协基层组织力提升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30/2022-00002 文号 卫沙全科组办发〔2022〕1号 生成日期 2022-01-1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各乡镇科协:

乡镇科协是最基层的科协组织,在沙坡头区科协系统组织网络中具有承上启下的地位,根据中卫市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卫沙全科组办发2021 7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乡镇科协基层组织能力,促进乡镇科协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提升乡镇科协工作整体水平。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体系

镇(乡)健全科协组织,镇党委、政府班子成员兼任科协主席职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试行)》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细则》有关规定,通过召开代表大会换届选举或招考全委会、常委会增选补选的方式吸纳“讲政治、懂科技、爱科协、能干事、愿服务”的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三长”人员进入乡镇科协组织兼职挂职。并及时核对更新科协主席和“三长”人员花名册,确保科协主席和“三长”人员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并将人员统计表(附件1)2022年1月底前报沙坡头区科协备案。

二、强化队伍建设

将镇(乡)科协工作纳入镇党委、政府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年度任务中。做到组织健全,有专(兼)职工作人员。壮大镇(乡)科普志愿者队、科普信息员队和农村实用技术服务团合计50人以上,逐步形成基层科协科普服务组织网络体系。借助“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节日活动契机,积极组织各乡镇科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加大科普宣传内容和形式的创新,不断增强宣传效果。将注册认证科普中国宣传员和分享科普知识纳入乡镇科协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宣传推广科普中国品牌,引导公众注册成为科普中国宣传员。要动员科普中国宣传员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社交渠道将科普中国信息传递给周边群众。

三、强化三长绩效

为进一步加强对“三长”人员的教育引领,督促“三长”人员更好发挥作用,按照“三长”人员履行职责指南、《宁夏基层科协“三长”人员管理办法(试行)》(宁科协发组字〔2020〕36号)为基本遵循,乡镇科协严格要求每位“三长”人员牵头成立1支志愿服务队、开展科技志愿服务等工作。认真组织开展“三长”人员考核评价工作,将“三长”人员考核评价结果(附件2)纸质版(需加盖单位公章)和电子版于2022年1月底前报沙坡头区科协。

四、有关要求

乡镇科协要加强工作统筹,认真组织开展基层组织力提升工作。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认真完成相关工作。


附件:1.基层科协人员统计表

      2.基层科协“三长”人员考核评价表   

      3.关于印发《宁夏基层科协“三长”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4.自治区科协关于印发“三长”人员工作职责的通知



中卫市沙坡头区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