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31号 提案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29/2022-00129 文号 卫沙教发〔2022〕51号 生成日期 2022-0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教研室

梁建华、李萍、姜玉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学校‘双减’政策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并办结。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沙坡头区各中小学以“课业辅导+综合素质拓展”的形式全面开展课后服务,促进中、小学生全面发展,让“五育并举”落到实处。

1. 关于“学校统筹安排教师实行‘弹性上下班’制,保障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有充足的精力在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保证学生课后服务的时间和质量”的建议办理情况。

办理情况:已办结。前期已制定《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学校结合校情,做好后勤保障和服务供给,要求各学校当天不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可按照正常下班时间离校,对于个别有特殊情况的教师,要统筹规划灵活实施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确保教师精力充沛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2.关于“对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给予相应的补助。”的建议办理情况。

办理情况:已办结。转发《中卫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教育局  财政局关于印发中卫市中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收费方案(试行)的通知》,印发《沙坡头区中小学(幼儿园)课后服务收支管理办法》(卫沙教通〔2022〕20号),进一步规范学校课后服务费用收支管理工作,要求各学校按照政策要求将所收费用纳入专账管理,专款专用,按照“课后服务参与教师和行政管理人员的补助每课时不超过50元”的标准向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及行政管理人员发放补助。2022年上半年各学校均对参加课后服务的教师发放了课后服务补助,有效激发教师积极性,切实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3. 关于“学校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作业管理制度,作业设计、作业布置做到各学科统筹安排,合理调控作业结构,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包括规定的书面作业时间,以及预习、阅读、背诵、办手抄报、画绘画、写征文等弹性的、非书面作业时间)。”的建议办理情况。

办理情况:已办结。印发《沙坡头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作业设计与管理的实施方案》,从各科作业类型、内容、形式、布置频次和完成时长等方面进行了统一规范,要求学校科学统筹、调控作业结构,分类明确总量,丰富作业类型,提高作业质量,将作业管理纳入学校办学质量评价,将作业设计、批改和反馈情况纳入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杜绝机械、重复、惩罚性作业,有效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4.关于“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充分挖掘教师潜力(也可以聘任退休教师、具有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士或学生家长志愿参与)、学校资源。不仅帮学生答疑解惑、完成作业,也开展文艺、体育、绘画、劳动等社团,拓展学生学习空间,努力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的建议办理情况。

办理况:已办结。各学校以“课业辅导+综合素质拓展”为内容扎实开展课后服务。组织骨干教师、任课教师利用课业辅导时段分层进行个性化补习辅导与答疑,指导3-6年级学生在校完成书面家庭作业,7-9年级学生完成大部分书面家庭作业,让每位学生能消化、巩固当天所学;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学科教师专业优势,设置趣味编程、花样跳绳、智慧书法、手工制作、劳动实践等特色亮点综合素质拓展类项目,结合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法制教育基地等高效开展活动,使创新素养教育从课堂向课后服务有效延伸;中卫九中、中卫五小、中卫十二小等9所中小学共聘请48名在上级部门备案的校外培训机构教师入校开展机器人、篮球、书法、二胡、古筝、琵琶等特色亮点活动,彰显学校办学特色,获得家长、学生高度赞许,满足不同学生需求,使课后服务吸引力显著增强。

5.关于“学校可以组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双减’政策的内容,让家长明白‘双减’的内容以及具体措施,减轻家长焦虑心理,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

办理情况:已办结。各学校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调查问卷和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家长、学生对课后服务内容、形式、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宣传“双减”“五项管理”主旨要义,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服务策略。中卫二小的“家校携手话‘双减’,同心育人待花开”线上家长会和中卫七小的“双减”工作交流展示活动帮助家长深入了解“双减”政策,强化家校育人合力,推动了“双减”政策入脑入心。

6.关于“在实际落实‘双减’政策期间,学校只安排了10分钟的休息用餐时间,对教师和学生的生活作息时间、规律饮食习惯产生很大影响。学校应根据教师及学生的需要,设置合理的休息用餐时间,确保教师和学生的身心健康,真正把好事办好。”的建议办理情况。

办理情况:已办结。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要求各学校强化家校沟通,充分了解家长、学生和教师对课后服务作息时间的意见建议,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课后服务作息时间,既要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相衔接,也要考虑到师生、家长的需求,切实解决家长接送学生困难问题。同时,要求学校做好课后服务供给,在常态化管理机制、领导巡查、活动组织等方面下功夫,提高学校教师参与积极性,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保驾护航。

7.关于“实施‘双减’政策之后,放学高峰遇上下班高峰,学校周边道路、重要交通路口排队现象更为严重。学校可向学生和家长宣传绿色出行方式,减少交通拥堵。”的建议办理情况。

办理情况:已办结。一是由公安民警、学校保安、家长志愿者与值班教师组成“护学岗”,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在校门口200米范围内维持交通秩序;二是要求市区各中小学建立路队制错峰放学,减缓交通压力。

再次感谢您对学校“双减”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2022年8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