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关于对沙坡头区政协二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 办理的答复

索引号 640502029/2022-00125 文号 卫沙教发〔2022〕49号 生成日期 2022-09-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教育局 责任部门 教研室

丁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校园足球运动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该提案共提出具体建议4条,均由区教育局、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负责办理,目前已办结。现答复如下:

1.增加体育教师编制。抓好足球专业教师的引进,提高校园足球教练员队伍实力。

办理情况:已办结。一是落实城乡轮岗交流、小规模学校体育教师走教制度,2022学年共选派7名体育教师进行轮岗交流;选派8名体育专业教师进行小规模学校走教帮扶,进一步促进沙坡头区体育学科均衡发展,二是联合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开展“奔跑吧 少年”沙坡头区社会体育组织“进校促练”活动,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发展,支持社会组织为辖区各学校足球活动提供指导,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2.加强足球教练员人才培养。区教育局与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联合选派年轻体育老师和资深足球爱好者,参加自治区和中卫市举办的足球教练员培训班。

办理情况:已办结。一是建立完善体育教师职业规划,积极协调自治区教育厅及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专业资源,组织50余名体育教师参加“国培”技能培训,另组织120余名体育教师参加“国家体育二级、三级社会指导员”培训,并获得相应裁判员证书。二是每年组织体育教师实施“五项技能达标”测试评比,极大促进教师队伍能力提升。

3.积极开展各类足球活动。学校要增加足球体验课和训练课,不断完善学校竞赛体质,小学学校组织五人制或八人制足球赛,成立各自的校队。市级中学组织十一人制足球比赛。

办理情况:已办结一是2019年以来,先后组织承办沙坡头区中小学生篮球、足球、排球联赛(足球小学五人制、八人制,初中十一人制)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11次,遴选优秀学生运动员参加青少年田径、篮球、羽毛球等自治区、中卫市级赛事15次并荣获40余项荣誉。二是辖区中小学校利用课后服务逐步形成“一校一品”或“一校多品”体育、美育特色办学模式,积极开展足球等各类体育社团,并形成“班级有球队、年级有球队、学校有校队”的学校体育发展格局,力争实现沙坡头区内所有学生掌握1—2项体育运动技能。三是新建中卫九中、十三小400米塑胶环形足球运动场,为中卫五小、九小、康乐燕宝学校改造足球运动场,改善学校足球运动办学条件。

4.完善足球招生升学政策,激励学生长期积极参加足球学习和训练。初中、高中校园足球特色校享有招收足球特长生政策,每年招生比例不超过招生人数的3%,用于招收足球特长生。鼓励高中毕业的校园足球学生运动员报考高校高水平足球运动队和运动训练、体育教育等专业。

办理情况:已办结。根据中卫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中卫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卫教通〔2022〕38号文件,2022年中卫中学面向全市招收54名体育特长生,并进行独立编班。录取按照专业课成绩占60%、中考成绩占40%的总分从高到低录取。另,凡参加全市2022年中考的初中毕业生,初中阶段在市级及以上教育、体育行政部门组织的中学生运动会、青少年锦标赛中获得以下奖励中的一项,则具备破格录取条件。一是个人项目市级前两名、或破市记录者,自治区级个人项目前六名、或破自治区记录者;二是集体项目中(篮球、排球、足球)获得市级前两名的运动员、自治区级前六名的运动员;三是获得国家二级及以上运动员称号者。破格录取人数控制在体育专长招生计划的20%(10人,含10人)以内。若报考体育专长破格人数较多,则按照体育专长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进行录取。录取顺序按照先进行破格考生录取,再进行体育专长考生录取。

再次感谢您对学校“发展校园足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


中卫市沙坡头区教育局      

2022年8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