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印发《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28/2018-27370 文号 卫沙工信发〔2018〕30号 生成日期 2018-05-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5月22日20时50分左右,宁夏新华实业集团钢铁有限公司6 # 硅铁炉作业面发生一起灼烫事故,造成11人不同程度烫伤。事故发生后,万新恒市长第一时间赶赴医院看望受伤人员,提出工作要求:“一是成立三方救治小组,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受伤人员;二是及时报送事故信息,受伤人员信息做到一天一报;三是及时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四是立即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杜绝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作出批示:“请自治区卫计委协调全力救治伤员。安监局迅速核查情况,指导开展事故救援处置。中卫市、沙坡头区会同企业切实做好事故善后工作。有关情况及时报告。”自治区副主席许尔锋作出批示:“请中卫市公安机关立即组织力量,全力做好救援工作,并协助做好伤员救治,尽快查明事故原因,确保社会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中卫市和沙坡头区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扭转安全生产不利局面,沙坡头区工信局决定立即开展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
  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强化底线思维,严格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的发生。牢牢紧盯存在的安全意识不强、安全责任不落实、风险预控体系不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安全指导不严格等问题。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以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
  二、检查时间
  2018年5月23日至6月30日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一)检查范围
  沙坡头区所有冶金企业。
  (二)检查(指导)内容
  1、企业制定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各项规章制度、岗位操作规程和技术规程的情况。
  2、新建、扩建、技术改造项目的设计单位是否有设计资质,项目是否履行立项申请、审查、审批和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是否存在私自变更设计、擅自改变工艺布局和增减设备的情况。
  3、作业现场设置防范各类机械伤害事故安全防护设施、安全警示标志、监控报警、联锁和自动保护装置的情况。
  (三)企业自查内容
  1、生产工艺、设备选型、冷却水循环系统是否符合相关标准,安全风险辨识是否到位,安全事故防范措施是否落实,硅铁、硅锰等企业冷却水循环系统是否完善,运行是否正常。
  2、起重和吊运铁水、钢水、铝水等液态金属专用设备的设计单位资质、选型配套、制造企业资质、安装、运行和安全管理,是否达到安全规程要求。
  3、冶炼、铸造生产过程中,熔融金属和高温物质与水、油、汽等物质的隔离防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设备设施有缺陷的是否整改消除。
  4、高炉风口平台、炉身、炉顶等区域煤气泄漏、冷却壁损坏、炉皮开裂、炉顶设备装料系统、制粉喷煤系统及热风炉等重大危险部位和区域,是否处于受控安全状态。
  5、转炉、精炼炉、均热炉的炉体冷却、倾翻、烟气回收等工艺环节是否处于受控安全状态,是否严格执行煤气生产、储存、输送、使用环节防止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的安全管理制度,煤气柜、管线监控和防护设施的配置和运行是否符合相关安全规程要求。
  6、冶金有色金属冶炼过程中涉及氧气、乙炔气、二氧化硫、氮气、氯气、氨气等气体的生产、储存、输送、使用,预防泄露、中毒、窒息、爆炸等防范制度的执行情况,各种监控和防护设施的配置和运行是否符合相关安全规程的要求。
  7、冶金、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涉及高温、高压、强碱、强酸使用环节,预防爆炸、烧烫伤、煤气中毒、外泄等防范制度的执行情况,各种监控和防护设施的配置和运行是否符合相关安全规程的要求。
  四、组织方式
  为确保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区工信局成立以区工信局局长拓守辉为组长、副局长徐吉平为副组长,工业和信息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我局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督促落实等工作。
  各冶金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的具体方案,开展持续不间断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建立安全风险和隐患清单,落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措施,在企业内部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并报送当地政府和安监、工信部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有关乡镇要积极配合我局做好此次冶金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相关企业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安排部署,逐级明确职责,全力抓好自查整治工作,确保冶金企业安全大检查工作不走过场收到实效。
  (二)迅速部署行动。各有关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检查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和目标。活动结束后,各乡镇将大检查开展情况于6月底报送区工信局。
  (三)强化监督检查效果。检查工作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要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狠抓落实,整改到位,确保大检查取得实效。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企业,要留有痕迹,提出安全隐患整改治理建议书,特别是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报各级安监部门处理;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紧盯死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建议有关部门依法予以关闭取缔。对检查中发现隐患整改不力导致发生重大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乡镇和企业责任人的责任。


中卫市沙坡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8年5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