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机构职能清单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单位全称

中卫市沙坡头区发展和改革局

          规范简称

      区发改局

加挂牌子

           无

          单位性质

      工作部门

单位级别

       正科级

          岗位设置

     下设岗位7个

办公电话

        0955-7630150

负责人
马小辉
办公地址中卫市沙坡头区老年公寓西南楼
办公时间

夏季8:30—12:00,14:30—18:30;

冬季8:30—12:0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主要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沙坡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组织统一规划体系建设,负责沙坡头区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辖区发展规划的统筹衔接。

(二)提出沙坡头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落实自治区、中卫市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协调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组织开展重大战略规划、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及评估督导,提出相关调整建议。

(三)统筹提出沙坡头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综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提出调节经济运行的政策建议和应对措施。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沙坡头区经济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的落实。组织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牵头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

(五)统筹提出沙坡头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规划和政策建议,统筹推进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相关工作。承担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有关工作。

(六)承担投资综合管理职责,拟订沙坡头区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措施。负责国家、自治区、中卫市审批(核准)重大建设项目的预审、上报和协调推进工作,审批权限内政府投资的建设项目。对建设项目提出建议。配合落实鼓励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负责中卫工业园区以外的企业投资项目(技改项目除外)的审查备案工作。

(七)组织拟定沙坡头区区域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或方案并组织实施。落实国家、自治区、中卫市区域协调发展及西部大开发战略政策措施。提出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建设项目布局等建议,引导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参与编制易地扶贫搬迁规划。

(八)指导落实国家、自治区、中卫市综合性产业政策。协调一二三产业发展重大问题并统筹衔接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决策。协调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研究提出沙坡头区服务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落实自治区、中卫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产业技术进步的重大政策。负责沙坡头区电子政务工程项目审批、投资计划安排。

(九)推动落实经济领域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相关工作,配合做好涉及生态、资源、科技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工作。

(十)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牵头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十一)推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改革,协调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参与编制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并提出政策措施,提出能源消费控制目标、任务并组织实施。

(十二)协调沙坡头区军民融合发展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相关政策制度的落实,配合推进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项目和重要事项。做好权限内的军民融合项目备案。

(十三)负责煤炭、石油、天然气、光伏、风电等能源行业管理。配合市直有关部门拟订和实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协调能源发展和改革重大问题。按规定权限审核、备案天然气、新能源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协调能源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建设和能源科技推广。指导协调农村能源发展工作。推进能源区域合作和对外交流。

(十四)承担沙坡头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经济动员办公室、沙坡头区推进“一带一路”暨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五)负责发展改革系统人才队伍建设

(十六)完成沙坡头区委和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七)职能转变。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1.强化制定沙坡头区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做好规划统筹,精简规划数量,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沙坡头区发展战略、规划的导向作用。

2.落实宏观调控政策,创新经济运行调节方式,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工作机制,增强经济运行调节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

3.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审批时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市场活力。

4.严格落实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加强重大项目建设的监督管理、协调服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管,严格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决策管理、计划安排和项目审查把关。

(十八)有关职责分工

与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职责分工。沙坡头区发展改革局负责组织监测和评估人口变动情况及趋势影响,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完善重大人口政策咨询机制,研究提出沙坡头区人口发展战略,拟订人口发展规划和人口政策,研究提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以及统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政策建议。沙坡头区卫生健康局负责开展人口监测预警工作,拟订生育政策,研究提出与生育相关的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方面的政策建议,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参与制定人口发展规划和政策,落实国家、自治区和中卫市人口发展规划中的有关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