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中卫市沙坡头区东园镇机构职能

发表日期: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东园镇人民政府

、主要职责

东园镇党委是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是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对本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实行全面领导,对本镇党的建设全面负责。东园镇人民政府是我国最基层的行政机关,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依法行使行政职权。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及

本镇党员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的决议,制定具体的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二)加强镇党委自身建设和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指导抓好辖区村民委员会各项工作,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帮助指导村民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建设,向上级党委、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及时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要求。

(三)负责编制和执行本行政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因地制宜

发展特色经济,营造发展环境,组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经济主体提供示范引领和政策服务,引导和促进新型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四)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和监督工作。协助管理上级有关部门派驻本镇的干部。

(五)领导本镇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开展文明镇村、文明单位建设活动,组织群众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体育活动。

(六)强化公共服务,依法做好民政、教育、卫生健康、科

技、退役军人服务、残疾人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组织各项公

益事业建设,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

(七)依法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防汛抗旱、防火、防疫、食品安全、公路养护、环境保护和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本行政区域的社会管理工作。依法做好辖区信访维稳工作。

(八)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

镇党政机关机构按照职能划分,统一综合设置“五办四中心”,即: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民生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治中心、财经服务中心。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部分别下设人大联络、武装工作岗位。

(一)常设机构

1.综合办公室主要职责

加强政治建设,推动自治区、市、县(区)、乡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负责信息、调研、保密、机要、档案、接待、政务公开、后勤保障服务等工作;负责各类会议、重大活动和主要领导同志公务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等工作;负责各类综合性文件、文稿、领导讲话的起草、审核、制发工作,负责日常文书处理等工作;负责上级决策部署和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负责重点工作、重点任务的督查、督办、考核及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工作;承担人大和武装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党建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组织、宣传、统战、民族、宗教和精神文明、意识形态等方面工作;负责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干部监督、人才工作等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工青妇等群团工作;负责人事、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承担纪检监察工作;完成乡镇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3.经济发展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编制各类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发改、工信、商务等方面的工作,统筹做好招商引资、项目管理等工作;负责乡村规划建设,组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旧村庄整治及危旧房改造工程;负责乡村建设项目的申报、招投标、工程监管和竣工验收等工作;负责统计工作;负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

负责民政、卫生健康、计划生育、教育、体育、文化、旅游、医疗保障、养老保险、劳动就业和科技、科普等方面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负责基层政权建设工作,指导村(居)委员会民主选举、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做好村(居)政务公开工作,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组织、协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疫病防治工作;负责食品安全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5.综合执法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

依法开展综合执法工作,统筹协调辖区派出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实行联合执法;负责行政处罚案件的复核、报批、应诉等工作,监督检查日常执法工作;负责法律法规宣传和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考核、考评工作;负责统筹协调应急管理工作,组织做好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火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组织开展突发事件的先期救援和处置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6.民生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主要职责

负责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等民生服务事项的办理,监督指导市场监管、税务、公安等进驻大厅服务事项的办理工作;负责退役军人的来信来访、权益保障和信息采集等工作,负责退役军人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方针的宣传和咨询服务工作;创新完善民生服务管理相关工作机制,压缩服务时限、优化服务流程、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负责民生服务平台的运行维护,推动民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负责进驻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评比工作;负责受理对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投诉举报;指导村(社区)民生服务代办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7.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职责

负责农业、林业、水利、农业机械、水产养殖等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工作;负责农田水利建设、河(湖)长制、水费收缴、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等工作,做好农村人饮工程建设;负责农业产业化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负责粮食及农产品生产、流通等服务工作;负责宅基地、农村建设用地、临时用地等农村农业用地的审查、审核工作,负责土地流转、土地承包经营、农村土地征用等工作;负责植树造林、林木管护和草原管理工作,负责病虫害监测防控工作;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工作;指导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和发展;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8.综治中心主要职责

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指挥、调度和协调辖区内派出所、司法所、市场监管所等有关单位联动开展工作;负责建立联防联动、群防群治等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负责信访维稳、矛盾纠纷排查和投诉举报的统一受理、动态监控、分析研判、分流处置、督办反馈等工作;负责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统筹、协调、推动网格化管理工作;负责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等工作;配合做好政法、禁毒、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落实防范、教育、管理等各项措施;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9.财经服务中心主要职责

宣传、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财经制度,落实国家涉农财政补贴政策,监督、指导乡(镇)村财务活动;组织编制年度财政预决算,监督预算执行,加强财政资金收支管理;负责村级“三资”管理、财务审计、财务公开等工作,负责村集体经济组织监督及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农民负担等农村集体经济运行工作;负责政府采购管理工作,做好国有资产的购置、登记、处置等工作;完成乡镇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部

按有关规定和章程设立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部。镇人大主席团、人民武装部分别下设人大联络、武装工作岗位。对口联系区人大常委会、人武部业务。

三、联系方式

1、办公地址:中卫市沙坡头区曹闸村一队(五葡路中段)

2、办公电话:0955-7669559  号:0955-7669559

3、办公时间:夏季8:30—12:00,14:30—18:30;冬季8:30—12:00,14:00—18:00;(法定节假日除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