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502015/2019-00007 文号 滨政发〔2019〕16号 生成日期 2019-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沙坡头区滨河镇 责任部门 沙坡头区滨河镇

各村(居)、办公室(中心,队)、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沙坡头区委2019年第10次常委会、区政府第54次常务会及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指示精神,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19年3月1日-3月14日

二、组织领导

为扎实有效地组织和开展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确保全镇安全形势稳定,特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刘文杰  滨河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常玉华  滨河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常国胜  滨河镇党委副书记

        王  欢  滨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张  云  滨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宋  扬  滨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常广福  滨河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

        李昱颉  滨河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韩安宁  滨河派出所所长

成  员:王银霞  滨河镇党政办公室主任

        王成文  滨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         

        王  洪  滨河镇城乡建设办公室主任

        张秀芳  滨河镇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

        各村(居)及企业单位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王成文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统筹协调工作。

三、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将分别于2019年3月5日、3月3日在北京召开 。全国“两会”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确保“两会”期间生产安全是沙坡头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各村(居)、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镇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各村(居)、企业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制定全国“两会”期间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明确检查人员、时间、范围、内容及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要逐一登记、建档造册、督促整改、跟踪落实,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

四、突出重点,强化专项整治

1、建筑施工:各村(居)、各有关企业要全面排查所辖区域、所属行业项目建设施工情况,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各建筑工地复工前应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施工期间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工地安全。遇有恶劣天气,按照市、区政府统一要求采取应急措施,作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准备工作。继续停产停工的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保障措施,实施检修作业的要严格遵守作业规程和安全管理规定,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停产停工企业复产复工前都要制定严密的复产复工方案,开展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严格履行验收程序后才能复产复工,发现隐患要立即整改并采取相应安全防范措施。

2、危险化学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罐区、气柜等重点部位安全管控,全国“两会”期间动火等特殊作业实行升级管理,确保防冻、防凝、防滑、防静电等冬季防护措施执行到位。

3、道路交通:各村(居)要加强镇域内道路管控整治力度,严肃查处农用车辆、三轮摩托车非法载人等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渣土车、农村“五小”车辆安全监管,强化路面检查管控。加强恶劣天气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防止连环碰撞和群死群伤事故。开展道路交通危险路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加强农村道路、桥梁、涵洞、高边坡等场所安全监管,消除道路交通漏水、结冰等安全隐患,严防交通运输事故发生。

4、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对易燃易爆场所和饭店、超市、车站、市场、学校、医院和“三合一”“多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拉网式”大检查,重点整治消防设施、器材、安全标志配置、设置不符合标准,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在公共娱乐场所营业期间动火施工等违法行为。承办大型活动的单位必须严格履行有关手续,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预防措施,加强安全监控,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5、消防安全:各村(居)、各企业要紧盯全国“两会”期间的消防安全,加强消防安全保卫工作。重要时段要加强防火检查工作力度,制定有针对性的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积极推动重点场所设置应急广播、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喷淋设施,加强用火用电管理、配齐消防器材,组织员工开展逃生自救演练。

6、宗教场所:各有关村要督促宗教场所落实以主要负责人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突出检查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按照规定,配足配齐消防设备和器材,必须有安全通道;严禁将明火带入室内,并在重点防火区域设置明显的防火警示标志;突出安全用火、用电基本常识和常见火宅扑救方法以及安全疏散、逃生自救等宣传教育;经检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宗教活动场所,必须进行隐患排除,已确定为危房的要立即下发停工通知书,停止使用,以确保宗教场所的安全稳定。

7、旅游安全:集中开展春季旅游安全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强化旅游安全保障。认真排查旅游景点是否停业,并重点排除景区道路交通、消防、游乐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采取有效的预防和排险措施,确保防雪、防火、防冻、等措施到位,保障游客安全。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村(居)、办公室(中心,队)要保持高度警惕,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切实加强组织,做好工作,层层落实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双抓共管”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抓好安全监督工作。要督促生产经营单格落实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国“两会”期间,凡是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安全事故的,将依法依规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切实消除隐患。各村(居)、办公室(中心,队)、企业要加大隐患排查排除工作力度,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企业,要督促当场进行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仍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要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三)加强值班值守。各村(居)要加强应急值守和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对自然灾害和处置较大以上事故的应急指挥救援能力。全国“两会”期间,值班的人员要保持信息的畅通,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要及时上报,并迅速组织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伤亡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村(居)、办公室(中心,队)、企业要明确专人负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及时分析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于2018年3月15日前向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报送大检查情况工作总结。

镇应急值班电话为:0955-7012550   0955-7012508

联系人:王成文:13739568089    房丽娜:13649552863

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