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四联四带”领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加速度”

发表日期: 2023-03-17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春风和煦,又是一季丰收时。在柔远镇冯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大棚里,阵阵瓜香扑鼻而来,瓜农们抢抓晴好天气,分工明确、节奏紧凑,穿梭在各个角落采摘、装袋,忙得热火朝天,看着一筐筐圆润饱满的香瓜,农户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2022年以来,柔远镇冯庄村党支部立足做好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章,坚持将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领跑力,按照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带上、群众富在大棚园区的总思路,积极探索产业链上建支部、党员示范带民富四联四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扎实推进党建+产业融合发展,引领产业走特色、创新、富有活力的新路子,促进农民增收、助推产业兴旺。



党委联支部,党建引领举旗定向。冯庄村近些年来大部分田地和大棚都在流转,大棚设施随着使用年代久远变得破旧不堪,而设施蔬菜一向是柔远镇的特色产业,如果大棚荒废了,无疑是动摇了柔远镇产业的核心,立足这一现象,柔远镇党委指导冯庄村党支部精心谋划、认真研判,为村党支部发展路子清晰方向,最终确定了以大棚蔬果种植为核心的合作社发展方向,探索实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村级经济新模式,竭力把特色优势的做优,力争让设施大棚产业再次站到沙坡头区农业产业舞台前列。

支部联合作社,规模经营激发活力。以往冯庄村村民种植大棚单打独斗,也不注重管理,缺乏市场竞争力,收益波动很大,而如今在沙坡头区委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趋势下,冯庄村党支部先行先试创办了中卫市田园汇种植专业合作社,探索党支部+合作社+设施蔬菜大棚+农户运营模式,由村两委成员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对全村土地统一开发、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以落实日光温室大棚改造政策为契机收回、改造本村群众弃种的日光温室大棚125座,把农民单打独斗的低产值低效益模式,经过支部和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变成规模式、订单式种植,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合作社发展实效,切实解决了大棚抛荒的问题,提高了土地的效益,也逐步点燃了村民心头对未来的期盼。



党员联社员,风险利益共担共享。合作社成立之初,前所未有的产业模式让大家对合作社的发展心存疑虑,面对无人敢尝的螃蟹,冯庄村党支部书记率先以法定程序进入担任起合作社负责人,5名支部党员带头入股,由村党支部负责日常种植管理、经营销售和财务管理等工作,合作社坚持党员主动联系社员机制,使社员学有榜样、干有目标,同时秉持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原则,帮助社员计算入社前后的明细账、长远账,让心有余悸的社员吃下定心丸。

社员联群众,利益联结共同致富。群众是合作社的活力源泉,确保群众成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重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才能使合作社有无限发展的潜力。自合作社成立以来,全部从本村招工,带动村里闲散劳动力20余人就近就业,集体增收的同时也提升了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服务功能。村党支部不仅有资金为民办实事,更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实打实看得见的利益让许多群众从开始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2023年,冯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继续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持续发力整合资源,注册品牌商标,不断扩大经营种植面积,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与商超、农资店等对接合作,逐步建立生产、供销、仓储等服务功能的综合体,形成产业链条,探索新的经济发展格局,构建党建强、发展好、服务优于一体的综合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