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常乐镇: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提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发表日期: 2022-11-29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常乐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常乐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不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由基础整治向品质提升转变,奋力绘就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美丽画卷,精心打造美丽乡村。如今,走进各村(居),一座座整洁的庭院映入眼球,一条条整洁的小道蜿蜒而去,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乡村颜值越来越高。

坚持党建引领,干群携手“聚合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模式,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包片,领导干部包村,将村“两委”干部、党员、保洁员等人员按照网格划分责任区,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的工作网络,不断刷新乡村环境“底板”,擦亮乡村面貌“成色”。目前全镇已有360名党员、800余名群众每天加入村级环境卫生整治中。

坚持典型带动,营造氛围“树新风”。按照“点上做精重点干、面上做美全面干”的思路,在实现“基础版”巩固的同时,不断在“加强版”提升上下功夫,集中力量打造康乐村、枣林村等环境整治示范点,解决环境整治突出问题,以点带线、以线连面,全面改善各村(居)的人居环境,做到干净整洁有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由“一处美”向“一片美”转变。同时,大力开展“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通过树立典型来影响带动全乡群众自觉提高创建意识,不断提高乡村自治德治水平,激励广大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奋勇争先,切实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

坚持常态治理,集中整治“靓家园”。以常态化治理和每月全域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为载体,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村“两委”干部、志愿服务队、保洁员、生态护林员等,重点对公共区域、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河道沟渠等卫生死角开展集中清理整治,建设生态宜居家园,提升美丽宜居乡村颜值。截至目前,清理村庄巷道卫生死角及“三堆”11425吨,清理沿黄河滩地杂草、树木、垃圾735亩,清理羊圈沟、崾岘子沟、粉石沟、东大沟等8条沟道“乱占”“乱堆”问题45处。

坚持督查并重,持续发力“不放松”。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督查考评机制,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跟踪督查,实行动态考核,量化打分,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逐步形成严考核、重激励、明奖罚的工作机制,以常态化的督查考核助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成果。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推动不力、未整改、形式整改的村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