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香山乡:文明实践进农村 基层服务暖民心

发表日期: 2022-11-24 作者: 刘向苗
来源: 沙坡头区香山乡人民政府

近日,香山乡景庄村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基层服务深度融合,紧紧围绕“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专项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延伸到全村各个角落,进一步做好基层服务,有力推动基层治理。

代缴服务精细化,提升群众获得感。疫情当前,又值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及养老保险缴纳时期,景庄村“两委”班子成员借助自身优势,为群众详细讲解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参保政策、缴费标准、享受待遇及报销方式等,积极动员广大群众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同时,景庄村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核酸检测点搭建“临时代缴台”,成立了由包村干部、村干部、驻村干部为成员的志愿者队伍,为操作手机困难的群众,代缴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对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老人采取主动上门服务,办理缴费手续。11月24日,景庄村“临时代缴台”共帮助缴纳医疗保险36人,养老保险63人。“以前我都是拿着现金去银行缴费,现在是专人上门服务,按按手机就把医保给交了,方便又省心”。交完医保的吴玉财老人看着手机上显示的电子缴费凭证,既高兴又感激。



转变工作新作风,拉近群众距离感。为方便群众办事,景庄村“两委”班子成员组成为民服务队,把“坐办公室等”变为“到核酸检测点办”。年底是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期,景庄村为民服务队为有效增强本村群众的反诈意识,提高反诈能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向群众宣传反诈知识,并为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在此过程中不仅宣传了反诈知识,还听取了部分群众的诉求,能现场办理的现场办理,不能现场办理的,登记梳理,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处理并答复。现场办公的工作模式,架起了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有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感。


    

景庄村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出了以“为民办实事”为荣的浓厚氛围,实现了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目标。不仅让群众看到了为民服务的扎实作风,实实在在的治理效果,还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拉近了干群的距离感,更进一步提升了景庄村“两委”解决问题的能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