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常乐镇稳步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

发表日期: 2022-11-07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常乐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常乐镇围绕“抓产业、办实事、强治理、转作风”三年专项行动,坚持以乡村振兴示范镇、移民致富示范村创建工作为抓手,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不断强组织、夯基础、优环境、促发展,奏响了“业兴、村美、人和、民富”的移民致富“最强音”。

找准“引领路”,把握“高”的要求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以“抓好基层党建”为统领,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红色引擎”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凝聚乡村振兴强劲发展动力。积极推进“党建+基层治理”“党建+为民服务”,创新实施“抓党建促移民致富提升36条”,建立完善“村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三级组织架构,探索实行“结对联建、产业联盟、村户联动、服务联线”工作机制,建立多元化参与、精准化服务、快速化响应的镇村治理长效机制。规范基层政务服务代办点工作,依托宁夏政务服务网,公布民生政策和办理流程,代办便民服务事项42项,用情用力办好群众“安危冷暖”的民生急事、“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念念不忘”的民生小事。

建好“发展路”,使出“创”的劲头推动项目建设。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核心,促进劳务就业为基础,优化人居环境为主线,2022计划投资8800余万元,实施项目12个,天然气入户、“改厕治污”一体化、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和扶贫车间改扩建等10个项目已全部完工。海乐村肉牛养殖园区改建项目新建牛舍主体建筑已完工,正在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新建肉羊养殖场项目已全部完工,已入住农户6户,存栏羊600余只。通过整治人居环境、建设卫生厕所、入户清洁能源、发展畜牧养殖产业、拓宽就业渠道等举措,全面补齐村庄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短板,促进康乐移民区肉牛、肉羊产业向科学化、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带动特色养殖业提质增效,夯实移民致富基础。

打开“致富路”,借助“强”的优势壮大产业发展。依托优势产业基础,立足移民区肉牛养殖、饲草种植基础和特点,强化特色种养业之间的融合互补,重点打造移民区“万亩饲草种植”和“万头肉牛养殖”两大基地。积极协调引进上海光明牧业,建设万头奶牛养殖全产业链及饲草种植项目,打造万亩优质饲草基地,盘活了康乐移民区土地资源。借鉴贵州黄牛集团“六方合作”模式,探索建立“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养殖小组+养殖户”的肉牛养殖模式,截至目前,康乐移民区现有集中养殖园区6个,存栏肉牛2200余头,存栏羊7300余只,正逐步形成“产供销、种养加、农工贸”一体化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努力实现“市场共创、风险共担、利益共创、实惠共享”的发展目标,推动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拓宽“就业路”,拿出“变”的勇气促进移民就业。坚持把发展劳务产业作为推进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在加强劳务对接、推进组织化输转、扶持就业创业等方面聚力攻坚,促进劳务产业赋能升级。借助党支部搭建就业桥梁,紧紧抓住周边企业用工需求,与科豪陶瓷有限公司、恒泰元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赛鸽公棚、洁利雅洗涤有限公司、进宝香厂等企业和扶贫车间积极对接,帮助群众就近就业,目前就近解决200余名移民稳定就业,有效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聚焦康乐移民区劳动力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发展模式,成立了劳务公司2家,合作社1家,构建“党支部+劳务公司+农户+用工企业”运营模式,建立乡村振兴在建项目工程企业用工承诺制,推行以工代赈形式,转移安置43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600余万元,人均增收15000余元;创建“党群就业服务矩阵”品牌1个,逐步建设一个集家政服务、货物运输、工程建设、农业服务”为一体的就业服务矩阵,形成“支部统筹、小组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劳务就业新格局,探索走出了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