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常乐镇:全面实施六大提升行动 着力打造康乐移民区乡村振兴样板

发表日期: 2022-09-12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常乐镇

沙坡头区常乐镇立足移民区实际,认真落实沙坡头区委、区政府安排,扎实推进“六大提升行动”,认真制定《沙坡头区康乐移民区致富提升行动暨移民致富示范村创建工作方案(2021-2023年)》,规划构建移民区“三村一区”发展新格局,着力破解康乐移民区在产业发展、环境整治、致富增收、培育新风、基层治理中的难题,逐步构建“种养业规模化发展、一二三产业融合互补、个体商贸经济繁荣活跃”的移民区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以贯之推进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聚焦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紧盯短板弱项,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500余万元,有序实施海乐村新建肉羊养殖场建设、扶贫车间改扩建等产业发展项目4个,同时,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改造提升后的养殖园区,探索建立“镇、村党组织+龙头企业+村级合作社+养殖户”的肉牛养殖模式,通过“政府担保、企业赊销、公司化统管统销”的办法,借助沙坡头区国有企业撬动银行贷款238万元,为群众购置带犊母牛119头,进一步推动康乐移民区畜牧养殖基地扩规升级,夯实移民致富基础。聚焦移民区劳动力资源优势,思乐村、海乐村党支部成立劳务公司2家,构建“党支部+劳务公司+农户+用工企业”运营模式,建立乡村振兴在建项目工程企业用工承诺制,推行以工代赈形式,转移安置43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累计发放农民工工资1000余万元,人均增收1500余元,探索走出一条“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坚持不懈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以实现移民经营性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占比逐步上升,转移性收入占比稳定持平“三升一稳”为目标,力争2022年底辖区移民人均收入达到沙坡头区平均水平。扩大经营性收入。实施好移民区肉牛出户入园基础设施建设、新建肉羊养殖场、海乐肉牛养殖园区扩建等项目,进一步推动康乐移民区畜牧养殖基地扩规升级。引导盘活货运、餐饮和小微商超,激发群众经营主体活力,提供市场需求对接引导信息服务,着力提升移民群众经营性收入。促进工资性收入。探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合作、合作社带领”模式,与在建项目、产业基地签订外包用工协议,规模化转移安置43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采取产业带动、协作输出、帮扶车间安置、以工代赈吸纳、返乡创业、公益性岗位兜底等“六个一批”举措促进就业,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313人就业,组织劳动力200余人在恒泰元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科豪陶瓷等周边企业就近务工,进宝香厂等扶贫车间,积极吸纳脱贫人口和有意愿劳动力40余人就业。稳定转移性收入。继续对接移民迁出区落实退耕还林还草等生态效益补偿,加强最低生活保障、残疾人补贴、公益性岗位补助等民生保障政策提质扩面,确保农民转移性收入合理增长。挖掘财产性收入。加强移民区土地培肥改良,深化与光明牧业合作,逐年提高种植利用效益,打造“万亩优质饲草种植基地”,让资源变资产,不断提高移民地租收入。康乐移民区承包到户土地7300余亩,现已全部流转光明牧业种植饲草玉米,平均亩产达4.28吨,盘活了康乐移民区土地资源。

着眼长远推进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康乐燕宝学校是康乐移民区唯一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开展以来,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校改造与能力提升项目,2021年,沙坡头区投入280余万元,对康乐燕宝学校基础设施等进行改造提升,有效破解学校运动场地老旧等瓶颈难题。深化实施“互联网+教育”,为农村移民地区学生与城区学生享受同等优质教育资源奠定坚实基础。大力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科学制定膳食体系,学生身体素质改善明显。常态化开展城乡交流轮岗及“三区人才”支教计划和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有效缓解农村学校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的问题,努力构建优质师资队伍。全面落实教学助手、互动课堂、云校家与学科教学融合应用,为切实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打牢基础。

凝心聚力推进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康乐卫生室建于2012年,服务多年已出现基础设施老旧、服务能力落后等问题。全民健康水平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常乐镇积极对接区委、区政府及行业部门,2021年争取资金120余万元,对康乐燕宝卫生院进行全面改造维修提升,落实远程中医诊断、智慧诊疗等举措,实现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全覆盖,智能化、便捷化水平大幅提升。同时,落实“一村一医一护”制度,下村开展技术指导及诊疗服务,基层医务人员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

持之以恒推进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贯穿于乡风文明建设活动全过程、融入乡村振兴各个方面,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指引,配套完善文化广场、健身场地、阅读场所建设,夯实乡风文明建设基础。打造一站式文化活动阵地,设置农家书屋、健身广场等文化活动场所,深入开展“文化大篷车”、“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以文化活动涵养文明乡风,筑牢乡村振兴文化基础。扎实推进乡风文明专项治理,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婚丧嫁娶、环境卫生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文化活动10余次,切实改变群众思想观念。持续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评选活动,让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好声音”传递在田间地头、庭前院后,营造全员学习先进、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真抓实干推进城乡面貌提升行动。打造整洁乡村,扎实开展拆违拆丑工作,推进实施拆违整治项目和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村域范围内“三堆”及违章建筑全部清零,累计拆除违章建筑150余处,主干道路拓宽至8米,村庄巷道硬化率100%,自来水入户率100%,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投放垃圾桶(箱)195个,设置垃圾分拣站2处,持续全方位整治村庄环境。打造绿色乡村,开展“一园三带”绿化和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在主干道路沿线打造景观长廊,在村部、巷道、广场、养殖园区栽植侧柏篱、金叶榆篱、地被菊等苗木22万株,村内植被覆盖率达到90%,“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逐步呈现出植绿增绿生态绿化新格局。岁月迁移,人心凝聚,美丽的移民区“富春山居图”正在逐步绘就。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