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永康镇:饲草产业助农增收

发表日期: 2022-09-07 作者: 吕媛钲
来源: 沙坡头区永康镇人民政府

金秋九月,丰收之际。收割青贮玉米进入了关键时期。近日,在永康镇灌区优质饲草基地里,三台全自动青贮玉米收割机正在田间来回穿梭,全速运转,九台运输草料的车辆不停往返,争分夺秒。永康镇派出多名干部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组织企业安全有序开展作业。



在与现场采收人员的谈话中了解到,青贮发酵储存具有特殊性,青贮玉米收割、粉碎、发酵、存储是一个突击性工作,需在短时间内快速完成。青贮玉米与普通的籽粒玉米,拥有相比生物产量高、纤维品质好、持续性长的特点,是公认的优质饲料。青贮玉米使用全株玉米技术,不仅可以节省收获、脱粒、晾晒等农机作业成本,减轻秋收劳作负担,还实现了农业生产废料的循环利用,从源头杜绝秸秆焚烧带来的污染问题,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永康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特色农业提质计划,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种植养殖大户,采取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稳定扩展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着力打造永康镇草畜产业。两年时间,实现优质饲草基地从无到有,发展壮大至1.14万亩。目前,永康镇优质饲草收割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今年亩产量约为3.7吨,亩产值在2300元左右,预计总产量为4.218万吨,总产值达到2615万元,除中卫光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青贮玉米生产基地外,其他企业、大户生产的优质饲草可满足永康镇0.45万头肉牛的养殖需求。



永康镇统筹各村资源,制定发展计划,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连片发展规模化种植业。一方面,与中卫光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在自流灌区集中流转徐庄、永康等5个村5408亩土地,提高优质饲草供应能力,大力支持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着眼本地种植养殖产业,累计流转至其他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600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优质饲草。目前全镇共存栏奶牛0.25万头、肉牛0.46万头、羊只6.8万只,养殖规模大,优质饲草需求旺盛。在大力推广青贮玉米种植后,本地优质饲草产量激增,因具有营养丰富、草料新鲜、运输成本低,价格低廉的优势,各大企业、养殖户争先抢购,让种植户在家门口把钱赚,让养殖户买到最放心的饲草,实现产业经济内循环,增加产业综合效益。同时,在盘活土地资源的基础上,鼓励以土地流转费用为基础收入,就近就业或外出务工,解放了各村3500余户劳动力,有效增加务工途径,切实提高农民收入。2022年,每亩土地流转费用为750元,全镇共计流转费用达到855万元,户均土地流转费用达到2400元。在此基础上,农民务工收入明显增加,全镇预计增收6000万元,户均增收1.7万元。

按照大干大支持原则,鼓励脱贫户及监测对象通过养殖产业增收致富,目前全镇有154户脱贫户及监测对象从事养殖工作,养殖牛274头,羊3717只,共申请产业奖补73.92万元。切实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充分体现永康镇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的担当、底气、能力和决心。

下一步永康镇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持续加快推动“六特”产业发展,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形成具有永康特色的现代化农业产业链,有力推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土地增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