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柔远镇:稳农业 筑根基

发表日期: 2022-01-19 作者: 张晓瀚
来源: 沙坡头区柔远镇人民政府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6日在北京的圆满结束。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就“三农”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各种风险与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因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柔远镇“三农”工作,确保特殊时期柔远镇稳产保供,农业农村稳定发展,为柔远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保护耕地,守住粮食稳产的“良田”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由于人多地少和城市规划发展,我镇耕地中长期仍是“紧平衡”态势,且“紧平衡”越来越紧,耕地保护形势不容乐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了将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所有耕地必须实至名归。要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加强耕地用途管制,落实“长牙齿”的硬措施,必须守住耕地这条“生命线”,才能端稳我们的“饭碗”。因此,柔远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田非粮化治理,定期组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和综合执法办公室对辖区进行自查,特别是针对近期两起占用耕地问题,要求其在限期完成耕地的恢复,守住柔远镇耕地红线。

二、科技兴农,用好产业融合的“良策”

保障粮食安全,农业现代化是必经之路。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要将以科技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向乡村汇聚,坚持市场导向,加速科技下乡,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加快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号召,大力引进新的科技项目,推广新的种植技术,并邀请相关的专家举办培训,以此增强乡村振兴的核心竞争力。

三、乡村振兴,掌握农民致富的“良方”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积极入户,联合各村向脱贫户宣传政策和就业创业信息,有效防止规模性返贫。只有群众了解当前形势,掌握致富技能,才能让农业经济强起来、农业项目干起来,农民腰包鼓起来。



今年,疫情、贫困、气候变化等因素交织,粮食安全压力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稳住农业基本盘,在保护耕地、产业融合、科技兴农上下功夫,保障粮食供给,端牢手中的饭碗,为乡村振兴筑牢根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