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宣和镇:党建引领夯基础 移民致富增后劲

发表日期: 2021-12-06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宣和镇人民政府

海和村属于自治区“十二五”生态移民新村,是自治区确定的重点帮扶村(A类村),搬迁自海原县郑旗乡等5个乡镇,现有人口618户2568人,建档立卡脱贫户258户1042人,未消除风险“三类人群”15户65人,于2019年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258户1042人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2020年底人均可支配收入7947元,村集体收入11万元。全村现有耕地2270亩,已全部流转。村“两委”成员5名(交叉任职1名),党员40人,现为二星级党支部。今年以来,紧紧围绕“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在区、市、沙坡头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宣和镇海和村以“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大事为核心,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产业发展为动能,以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社会保障为兜底,以乡风文明为牵引,扎实推进“9+1”专项提升,确保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一、以基层治理为切入点,多措并举锻造培育“先锋队”

一是筑牢基层组织思想之魂。海和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持续巩固深化“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扎实推进“阳光村务”建设,规范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审核流程,并结合“六查六强”行动,认真梳理问题、任务、措施三项清单,查摆各类问题6条,精准制定措施18条,村党组织战斗力不断增强。宣和镇主要领导定期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交流思想,力争把问题谈实、思想谈通、意见谈透,增强了支部班子成员的凝聚力、向心力,并多次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通过讲党课、宣政策,使广大党员群众深入了解“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激发了党员争当模范先锋的奋斗士气。二是培育优秀党员实干之能。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部分党员分赴“全国文明示范村”、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地观摩学习、开拓眼界、提升能力,持续深入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储备培养村级后备干部3名,培育致富带头人8名,通过加大扶持力度,使率先致富的能人、有潜力有能力的农村致富带头人成为创业增收、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三是构建数字乡村治理之网。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投资88万元,购买数字乡村管理平台、5G云广播系统等网络服务,建设数字乡村。现已安装监控摄像头7台、监控电视1台,实现主要公共区域全涵盖,数字乡村管理平台逐步搭建完善。

二、以特色产业为立足点,如火如荼建设发展“新业态”

一是苹果产业提档升级。2021年实施《沙坡头区宣和镇敬农移民区苹果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402万元改造提升海和村2270亩苹果产业园,拓展经果林间作地1600亩,完成土壤培肥改良、高效节水灌溉、生产路维修等项目,现已完成100%。今年挂果面积达300余亩,预计2024年将全面挂果。充分发挥土地流转企业、玉龙、中乾等公司用工需求,稳定就业100人,用工高峰期每日达300余人次,人均月收入增加1000余元,另外全体村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每亩400元稳定收入,2022年将上涨至每亩600元,群众收入稳步提升。二是养殖产业形成规模。为激发养殖产业“造血功能”,改造升级基础母牛繁育场圈棚10栋、饮用水井8处,可实现补栏基础母牛300余头,通过镇村干部入户宣传、鑫沙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动员农户入园养殖,现已有51户计划入园养殖基础母牛达288头,确保农户每头牛收入稳定在3000元以上,群众“钱袋子”越来越鼓。三是就业帮扶逐步拓展。挂牌建设移民就业服务站,以“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户群众罗金为劳务信息专员,精准帮扶群众就业,“点对点”输送到青海等地从事枸杞采摘有80余人、辖区内务工60余人。进一步采取“衔接资金+乡镇自筹资金”方式,开发公益性岗位,设立环境管理员8名,均已上岗。

三、以环境治理为着力点,务实重点整治打造“生态村”

一是植绿增绿见成效海和村先后栽植各类乔灌木、花卉3.5万株,苹果产业园完成补植经果林0.6万株,基本形成“村在果园中、环村绿化带”的优良生态环境。二是环境整治显成效。累计用工1400余人次,出动保洁车、农用三轮车、挖机等设备320余小时,共清理建筑垃圾390余吨、杂物三堆210余处,拆除违章建筑93户,村庄面貌实现了旧貌换新颜。三是治污改厕稳推进。实施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全面完成510栋房屋改造升级排污管网铺设工程,铺设双壁波纹管11km,配套污水处理设施100m³占地500㎡,完成率100%。同步推进卫生改厕,现已完成260户。

四、以民生保障为根本点,强基固本保障提升“幸福感”

一是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全村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542名,主要就读于宣和辖区各中小学,其中2名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均享受“送学上门”服务,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入学,无一辍学问题发生。致力培养儿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建有儿童之家1个,完善配套各类益智文具、体育器材,丰富儿童课余生活,力争做到扶智与扶志相结合。二是全民健康水平逐步提升。全村现有标准化卫生室1座、面积80㎡,配备村医1名、常规药品129种以上,并于9月配套电脑中频治疗仪、电子针疗仪设备2台,群众就医需求得到了保障。全村618户群众全部实现健康签约,重病、慢病得到了实时监测,并邀请自治区级专家到村开展义诊、健康教育宣传等活动,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诊疗服务,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三是文体娱乐逐步提升。全村有3处多功能活动场,配备健身器材32套,今年维修更换6套。建设村级图书室1间,藏书3000余册,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五、以乡风文明为支撑点,标本兼治评比树立“好风尚”

在党建引领下,海和村以“党建根”铸“文化魂”,着眼细微之处,下足绣花功夫。一是创新管理模式。坚持“亮身份、作表率、强堡垒、促发展”为主题,亮明共产党员身份,制作并悬挂“共产党员”标牌40个,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凸显。二是修缮村规民约。通过重新修订村规民约,逐步完善“积分制”管理、“五美家庭”评选、门前“三包”等制度,并建设“积分超市”,开展积分“星级”评比活动,将善举美德、遵纪守法、好人好事量化积分,增强移民群众的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三是强化普法宣传。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充分利用村广播、公开栏、宣传展板、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各类普法宣传、讲座,将优秀文化宣传到每家每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