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三举措推动信访工作走深走实

发表日期: 2022-05-18 作者: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沙坡头区紧紧围绕自治区、市信访维稳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信访制度改革,群众诉求表达平台不断延伸、解决问题办法趋于合理、信访案件清查全面准确、信访秩序规范有序,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严格落实稳控责任,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针对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涉法涉诉、干部违纪等主要信访矛盾,及时组织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综治信访工作会议和信访联席会议,对信访问题认真梳理,逐一建立台账,进一步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2021全年,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51次,调解各类纠纷2896件,调解成功2521件,其中疑难复杂案件851件,达成协议并履行2473件,调解成功率87%,协议履行率达98%,实现重大会议活动期间“零非访”的好成绩。

准确把握信访工作重点,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沙坡头区各级领导干部认真筛查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听取群众意见,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因决策不当引发新的上访。特别是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种社会资源,发挥调解、仲裁、诉讼各自独特优势,形成功能互补、程序衔接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体系,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常态化开展信访工作“回头看”,信访合力进一步凝聚。坚持全区上下一盘棋,把握“案结事了”重点目标,充分发挥乡镇、部门及人民调解员的职能作用,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事制宜,以新举措应对新情况,以新办法解决新问题,以新点子解决新矛盾,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水平显著提升。对已经化解的信访案件,定期安排专人进行回访,实时了解和掌握信访人的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生活状况,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信科学研判机制、部门协调机制和预测预警机制,不断提高化解信访案件的能力,对于辖区内发生的重大治安案件、群众越级上访事件严格追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