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全力做好春灌保障工作

发表日期: 2022-05-17 作者:
来源: 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在严抓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积极引导群众开展春耕春灌,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水情宣传,调整作物种植结构。结合用水权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灌区镇、村、田间地头,向群众广泛宣传灌溉引用水指标、水情灌情,做到家喻户晓,取得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抗旱保灌工作。按照以水定植、以供定需的原则,结合种植结构调整意见和水情,指导各乡镇、村、涉农企业、种植大户抓好作物种植结构调整;压减、限制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将沙坡头各渠水稻种植总面积控制在2万亩以内;控灌面积≥500亩的支渠,水稻等高耗水作物种植比例严格控制在支渠总面积的30%以下。积极引导灌区群众结合实际,减少高耗水作物,增加耐旱作物种植面积,增强农业节水意识,提高水利用效率。

科学编制预案,规范水量调度管理结合灌区实际,在确保不超水利厅下达的引、用水指标的前提下,以供水渠系、受益镇乡为单元,编制印发《沙坡头区2022年度水量分配及调度预案》《2022年沙坡头区灌溉管理工作安排意见》及时完成沙坡头区2022年引黄灌区计划用水基本信息上报工作。坚持水权集中、统一调度、下级服从上级、专职调度原则,供水单位统一调度安排,各干渠管理段严格执行先交后用、交够再用的水量交接制度,核定交接水比例,确保调度指令畅通无阻、令行禁止,保障上下游、左右岸均衡受益。加快南山台扬灌区永大线高效节水补灌工程和生态移民工程的蓄水进度,避免与自流灌区高峰期灌溉争水矛盾。

做好安全检查,靠实灌溉管理责任。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灌区,对各输水渠道、启闭设施、泵站、电气设备、动力线路等进行全面检查和调试,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渠道输水安全。严格落实《沙坡头区农业用水管理办法》,供水单位依据《2022年沙坡头区水量分配及调度预案》,及时准确把水量细化分解到各直开口和用水单元;各渠道管理段持续推行小区域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延伸服务。灌区各镇严格落实灌溉用水主体责任,认真做好辖区内干渠以下各级渠道水量调配,精准制订时段用水计划,在供水单位限定供水时间内,组织协调灌溉用水,减少无效引用水量,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

抓好工程建设,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投资1199.16万元实施沙坡头区南山台电灌站机电设备更新改造;安排资金89.8万元实施春季干渠(支干渠)维修养护项目105项。全面完成干渠大断面遥测系统、启闭设施等检修保养维护工作和南山台电灌站机泵电气设备全面检修、考核验收工作。完成现有抗旱机井、沿沟(渠)提水泵站、抽水机等应急设施的维修养护,确保各类抗旱设备充分发挥其应急补灌作用。树立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生产日常化管理和责任落实,各干渠、支干渠在开灌放水时,做好干渠的通水试渠工作,及时清理渠道中的杂草垃圾,人随水走,送水到稍,保证渠道安全通水。严格执行定时巡护和领导查岗制度,严禁超警戒水位运行,确保渠道输水安全无事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