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全国示范村镇丨宁夏沙坡头区何滩村:建立新模式 走好乡村善治路

发表日期: 2021-12-07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走进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何滩村,村道干净整洁,坐落在两边的房屋错落有致,墙面绘制着生动的移风易俗宣传漫画……近年来,何滩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将政治、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建立新时代乡村治理模式,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提升。



何滩村坚持推动“红色文化”进村组、进家庭,探索“党支部+能人+企业”工作机制,积极推行支部带党员、党员带干部、干部带群众的“三带”模式,调动农村各治理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力量。

深入“法律服务进乡村”活动,打造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法治文化墙等设施,引导群众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的理念。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引导村级法律顾问主动融入村级事务管理,为村集体重大决策、重要合同“诊脉把关”。通过8名村级专兼职人民调解员坐堂问诊、1名公安民警担任“家园卫士”等方式,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巡诊制,全村连续5年无信访、黄赌毒、刑事案件发生。



建立道德“红黑榜”褒扬惩戒机制,对选树的41户“最美家庭”“最美庭院”“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在“红榜”公示,对1户有悖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不道德行为在“黑榜”曝光,按季度实行动态管理,改过自新的给予撤销。将禁止大操大办红白事、私搭乱建、乱倒垃圾等要求融入村规民约10不准,明确彩礼不得高于6万元,收随礼金不得超过300元。

以村民小组为自治单元开展“微自治”,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对包括村级招投标、宅基地审批、低保户申请等权力事项进行流程公开和全面规范。持续推行“四议两公开”制度,通过民主恳谈、村两委商议、党员审议、村民代表决议等程序,做到事前群众当参谋、事中群众来监督、事后群众作评估,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基层治理新模式。



此外,何滩村坚持补齐短板、建强基础设施目标,着力打造“绿色家庭+最美庭院”工作名片。硬化美化村庄巷道13公里,拆除土坯危房21户,改造翻建6户,主干道路亮化率、自来水入户率均达到100%。完成卫生改厕300余户,污水处理、垃圾处置实现日常化、无害化。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自治区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范村”“自治区移风易俗示范村”等称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