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科技引领 创新驱动 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日期: 2021-10-19 作者: 拓万爵
来源: 沙坡头区科学技术局

近年来,沙坡头区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构建以产业创新为基础、科技创新为核心、开放创新为引领、人才创新为支撑的区域特色创新发展格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机制保障,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认真落实自治区“科技创新30条”、中卫市“科技创新22条”和沙坡头区“创新驱动”25条,先后出台了《关于推动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方案》《沙坡头区关于加快县域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沙坡头区区域科技创新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优先保障扶持科技创新。同时,建立党委领导、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机制,坚决贯彻落实普惠性财税政策,切实加大财政经费投入,提升沙坡头区科技创新整体水平,

坚持综合施策,打好科技创新组合拳。按照政府引导、专家指导、企业主导的原则,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引导企业、行业协会建立产学研联盟,建设瓜菜产业研究院、苹果产业研究院、金银花产业研究院和奶产业科创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原则,区本级财政出资500万元,申请科技厅配套500万元,形成1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宁科贷支持,切实解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优化创新环境,守好科技创新主阵地。扎实开展科技型企业监测统计工作,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与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2019年沙坡头区R&D经费投入达到3.3亿元,增幅为56.4%,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1.73%,高于自治区的平均水平;2020年沙坡头区R&D经费投入达到5.83亿元,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3%,基本形成良好的创新生态。

突出引导示范,打造科技创新新平台。按照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的基本思路,搭建一批紧贴产业需求的创新平台和资源共享平台。今年以来,培育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3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1家。中卫工业园区获批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沙坡头区获批建设自治区西甜瓜种苗繁育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