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夯实“双减”责任 增减均有切入点

发表日期: 2021-10-18 作者: 张晗悦
来源: 中卫日报

自今年秋季开学以来,沙坡头区积极响应“为学生减负”的号召,从沙坡头区教育局到辖区各学校都有针对性地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校外培训机构加强监管、课堂效率再升级、作业设计多样分层、课后服务创新提质……有效推动“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落地落实。

夯实责任,确保“双减”落地落实。据悉,沙坡头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沙坡头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先后组织召开局党组会、专题工作推进会等会议,及时传达了自治区、中卫市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相关工作,确保“双减”工作有序推进、真正取得实效。同时,沙坡头区教育局结合实际起草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落地见效。此外,沙坡头区教育局先后组织43名责任督学、局机关包校干部分2次对辖区内51所学校的“五项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并就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双减”减什么?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那如何既做好减轻作业负担的“减法”,又做好促进孩子课业提升的“加法”?沙坡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学校要向课堂要质量,作业设计有新主张。课堂增效,作业减量,通过分年级、分学科科学合理安排作业,减少作业总量;布置分层作业、弹性作业和个性化作业,提高作业质量;强化教师职责,指导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并及时做好反馈、加强面批讲解、做好答疑辅导,减轻家长负担……沙坡头区多所学校都在增与减中努力践行减轻作业负担的行动。

“任课教师会将当天布置的作业写在黑板上,方便其他科的老师参考。每天的第二课堂都会有老师在教室值守,学生任何关于作业上的问题,老师都会第一时间为其解答,提高了学生写作业的效率。”中卫市第十一小学副校长马迎梅说。

丰富课后托管服务,学生在校欢乐多。“我是六年级的学生,以前家庭作业通常都是在家里完成,这学期开始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写完作业我们会去参加学校开设的特色班,比如古筝班、刺绣班、电子琴班、机器人编程班等,不仅让我们的课后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还让我们学习到了许多课外知识。”中卫市第十一小学学生郭莱阳告诉记者。

目前,沙坡头区所辖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课后服务实现了100%全覆盖。为切实满足社会各界对课后服务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沙坡头区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课后服务时段,拓展课后服务范围,规范课后服务程序,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同时随文印发了《沙坡头区课后服务督导检查细则》,对推动各学区、学校做好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统一规范。

加强治理校外培训,严查问题不手软。为有效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解决中小学生过重的校外培训负担问题,沙坡头区教育局先后出台《沙坡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等文件,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有关文件精神,构建了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制度体系。同时,联合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实施校外培训机构定期排查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坚持寒暑假培训高峰期全面检查校外培训机构。对沙坡头区98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查,下达整改通知书210余份。截至目前,已有16家校外培训机构停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