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持续优化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

发表日期: 2021-09-14 作者:
来源: 中卫日报

为持续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后半篇”文章,沙坡头区打好“四张牌”,持续优化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全面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沙坡头区打好“机构优化牌”,着力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和加强党对乡(镇)各项工作的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提升乡镇治理能力的根本保障,进一步整合党建、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的力量及职能,除文昌镇、滨河镇2个镇按照“四办四中心”设置外,其余9个乡(镇)统一按照“五办四中心”进行设置,并印发《乡镇“五办四中心”主要职责》,确保乡镇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职能科学、权责清晰、运转顺畅,进一步形成“大党建”“大农业”“大综治”“大执法”“大民生”模式。

沙坡头区打好“编制下沉牌”,着力破解力量薄弱问题。在用编进人方面采取“以上补下”的方式,向基层一线重点倾斜,为乡(镇)下沉事业编制98名,较改革前增幅21%。加大编制分类管理、人员统筹使用力度,破除行政事业人员使用障碍,明确乡(镇)各事业单位负责人可按副科级配备,充分赋予乡(镇)用人自主权,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2021年,为乡(镇)公开招考公务员33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7名。自主公开招聘高层次事业编1名,不断充实基层工作力量。

沙坡头区打好“力量统筹牌”,着力推进执法重心下移。积极推动农业、综合执法、自然资源等相关执法力量下沉,各乡(镇)统一设立综合执法办公室,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对违法行为“一次检查、全面诊断、集中治理、一次到位”。乡(镇)实行“六统一”,共配备执法车11辆、消防电动三轮摩托9辆、扫描仪11台、执法记录仪73台、制式服装和标志73套。乡镇持证执法人员达282名,平均每个乡(镇)18名,开展执法培训3轮次,初步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

沙坡头区打好“服务提升牌”,着力增强为民服务效能。强化政务服务规范化、业务流程标准化,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一窗受理制度,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一揽子事。全面梳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将沙坡头区承接的32个行业系统中的残联、妇联、公安等8个行业系统、745项审批事项中的123项事项下放至乡(镇)办理,其中48项实现村级可办,最大限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