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登录个人中心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 新闻中心 网上办事 互动交流 走进沙坡头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聚焦法治建设 严守法律红线

发表日期: 2022-09-14 作者:
来源: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

沙坡头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专题研究部署。我局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和计划,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解决存在问题研究印发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八五普法实施方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等方案,以此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同时,我局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正确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法治思维制定2022年度学法计划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以全区八五普法要求为指导,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现行党和国家法律法规为重点,通过领导班子带头示范学,干部紧跟步伐的模式,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干部集中学习、交流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等法律法规20余次,不断提高我局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

三是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水平依据《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管理办法》进行审批,定期清查文化领域证照过期、证照无效等经营主体,文化旅游市场逐步规范。结合娱乐场所、网吧经营业主文化程度不高、操作审批系统难等问题,通过指导业务室录制小视频、制作操作流程手册、PPT等方式,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

四是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将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广泛通过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横幅等多种途径和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法律宣传栏、农家书屋等阵地“文化大篷车”文化惠民演出活动向服务对象进行常态化普法教育20余次,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娱乐场所经营管理条例》《长城保护条例》等行业法规宣传教育力度,不定期向服务监管对象推送法治宣传小视频、行业法规政策解读等,进一步巩固从业人员法治思维,引导其守法经营,树立红线意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国家及部委网站 各省区市政府网站 自治区各部门网站 宁夏各市县政府网站
新媒体
智能机器人